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最強梅雨到 全台防強降雨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雨勢最為劇烈,各地可能有豪雨等級以上的大雨。(本報資料照)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雨勢最為劇烈,各地可能有豪雨等級以上的大雨。(本報資料照)

2017/06/02 06:00

〔記者蕭玗欣、楊綿傑、劉濱銓/綜合報導〕今年迄今最強梅雨鋒面報到!中央氣象局昨對全台各縣市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雨勢最為劇烈,各地可能有豪雨等級以上的大雨。

這波鋒面昨已先在中南部山區發威,屏東、高雄、南投山區都降下上百毫米的大雨,屏東縣泰武鄉大武山豪雨更超過二一五毫米。

今明雨最大 台東焚風恐飆35度

受雨勢影響,北部溫度將出現明顯下降,低溫約廿三、廿四度,中南部也略降,低溫在廿四、五度;但東半部恐會出現焚風,台東大武可能出現卅五度高溫。

氣象局說,廣義來說只要是梅雨季的鋒面都稱梅雨,這波梅雨鋒面,預計影響全台到下週二。下週三起,鋒面才會逐漸遠離,天氣逐漸穩定,各地將轉為高溫炎熱的天氣。

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這波鋒面被稱「今年到目前最強的一波降雨」,鋒面清晨接近北台灣,從北到南陸陸續續都會有持續性的降雨,今天各地開始變天,加上西南邊有一股很強、可用「大爆發」來形容的西南季風,將引發強烈對流,帶來雷擊、強陣風,台灣可望會出現悶熱及熱對流發展的強降雨等兩種截然不同情境。

兩週4山難 玉管處勸阻山友

強降雨造成山區路況不佳,玉山國家公園兩週來就發生四起山難,多跟大雨有關。由於高山降雨氣溫跟著降低,山友未做好防雨、禦寒準備,容易發生危險。

玉管處近日啟動「三層勸阻」措施,第一層在山友入山前提前通知山區情況,第二層在排雲管理站加強山友裝備查核,第三層是就算已到達排雲山莊,惡劣天候下仍將強烈勸阻山友,切勿冒險上山。

北部解渴 南部解除限水有望

由於梅雨鋒面為全台帶來雨勢,北台灣回到水情正常的藍燈,結束近三個月來水情動盪,南台灣若再持續降雨,不久後可望解除一階限水措施。

目前還有水情危機的嘉義、台南、高雄等地,蘭潭仁義潭、南化水庫蓄水率已回升至四到六成,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已超過一.二億噸,但謹慎起見,水利署目前仍暫維持一階限水的黃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