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語閱讀文章長 朝向高中化發展

國中教育會考進入第2天,依序考自然、英語2科。(記者方志賢攝)

國中教育會考進入第2天,依序考自然、英語2科。(記者方志賢攝)

2017/05/2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張議晨、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考閱讀及聽力測驗,教育部國教輔導團昨評析考題表示,今年作答氛圍較友善,難度與去年相當。補教老師認為英語科試題有朝向「高中化」發展,閱讀測驗長度與難度都增加;考生表示,閱讀文章長及聽力對話多,考驗耐心及專注力。

新北市淡水國中教師陸韻萍分析閱讀測驗,單字及文法題基礎及親民,題組試題多樣且取材多元,包括社會關懷議題(醫生超時工作、號召遊行的傳單)、全球性議題(食物浪費NG商品網頁促銷、電影市場改變對各國文化衝擊)、生活議題(二手書交換、客運路線變更公告)等。

陸韻萍以第十六至十八題題組考二手書交換為例表示,考生如未注意上下文和細節,恐會「壯烈成仁」;至於題組第十九到廿一題的文章內容「驚悚」,主要是考細節及猜測horrendous的字義,考閱讀理解。

英聽對話多 考驗專注力

新北市新莊國中英語老師曾麗娜分析聽力測驗,第三大題考「言談理解」,藉由說話者的語氣,判斷所暗示的意涵,具挑戰性,但答案選項很明顯,還算友善。

補教老師認為英語科試題有朝向「高中化」發展,閱讀測驗長度與難度都增加,研判是要銜接國中與高中的差距,有些題目甚至不輸外面的英語測驗、高中英語難度,甚至比得上過去大學聯考的基本閱讀題,相當具水準。

台北市建成國中鍾博安說,英聽都是對話為主,但部分題目會出現「誤導」的答案,需要仔細聽完全文,才不會落入陷阱。另外閱讀有一題給一張巴士路線表,有六個提示,要反推巴士路線為何,題型相當生活化。

台中市居仁國中學生張博勛說,閱讀文章超長,他一看到考卷就湧上「看不下去」之感,居仁國中學生陳家葦也說,題目中間偏難,文章長、考很細,尤其選項也長,但各選項內容往往只差一丁點,不細心很容易選錯。

高雄市三民國中楊筑說,她坐在最後一排,英聽的字句好像都黏在一起,音節無法分清楚,聽起來有點吃力,應該說得更清楚一點。

昨英語閱讀測驗時,新北一名考生偷看隔壁考生試卷、屏東一名考生想提早交卷被制止,在試場內吵鬧,二人該科均不計分(零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