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搖晃嬰兒致癱 保母、父母有刑責

避免嬰兒搖晃症發生,醫生建議,抱嬰兒時一定要有一手支撐寶寶頭頸部。(記者陳慰慈攝)

避免嬰兒搖晃症發生,醫生建議,抱嬰兒時一定要有一手支撐寶寶頭頸部。(記者陳慰慈攝)

2017/04/24 06:00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寶寶哭鬧不停時,不少家長、保母習慣以搖晃方式安撫,但初生兒頭頸部柔軟脆弱,如果搖得太過度,或有些家長和小寶貝玩拋接、旋轉等,都可能造成嬰兒腦損傷、失明、癱瘓,甚至危及性命,這就是「嬰兒搖晃症候群」。

拋接、旋轉可能傷腦危及小命

新北市一名爸爸,去年一月將出生甫二個月大女兒委交六十七歲保母照顧,保母餵完牛奶和換好尿片,把女嬰放回床上後,沒多久聽到女嬰哭鬧,再抱起安撫時搖晃過猛,等到發現女嬰全身癱軟,嚇得送醫和通知女嬰父母,可惜搶救後女嬰仍成植物人。

檢察官調查,保母不但左右搖晃女嬰,還出現上下搖晃動作;醫生也發現女嬰無外傷,但顱內、視網膜出血,這些都是嬰兒搖晃症的典型症狀。檢方認定保母照顧有疏失,今年二月,依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將保母起訴。

高雄市也有一名保母,將二月大女嬰放在搖籃中搖晃,同樣搖得太過,造成女嬰大腦萎縮、腦膜出血,亦遭起訴。

新北市還有一名保母,見九月大女嬰在浴缸裡溺水,慌亂下為求女嬰能夠清醒,短時間劇烈搖晃嬰兒,導致女嬰失去意識最後死亡,保母不但被判刑一年,還要賠償家屬一百卅五萬元。

桃園縣一名爸爸則是將三月大的兒子往上拋起後再接住,結果造成男嬰呈現昏迷,送醫後成為植物人,爸爸被判刑二月。

檢方人士說,雖是照料的無心之過,但恐讓自己淪為被告,家長、保母不得不慎,否則事後再多的自責與懊悔也無法挽回。

抱哄嬰兒入睡,未用一手拖住保護寶寶頭頸部,易造成嬰兒受傷。
(記者陳慰慈攝)

抱哄嬰兒入睡,未用一手拖住保護寶寶頭頸部,易造成嬰兒受傷。 (記者陳慰慈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