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撫嬰幼兒不宜搖晃 以免顱內出血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謝欣洋建議家長安撫嬰幼兒,不宜搖晃,以免顱內出血。(記者蘇金鳳攝)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謝欣洋建議家長安撫嬰幼兒,不宜搖晃,以免顱內出血。(記者蘇金鳳攝)

2014/12/22 17:3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急診室上月送來一名2個月男嬰,臉色蒼白,全身癱軟,急診室醫師發現男嬰呼吸不規則且前囟門略為緊繃,經檢查為嬰兒搖晃症候群所造成,雖搶救回一命,但左側微癱及水腦,需長期復健。

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謝欣洋,當男嬰送到急診室,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顱內出血,昏迷指數10,立刻緊急會診兒童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進行手術。

在手術中,發現病嬰腦內數條血管斷裂,硬腦膜下出血,判斷可能是嬰兒搖晃症候群所造成。

謝欣洋詢問家屬原因,家屬則表示,因為小嬰兒一直哭鬧不安,在安撫時便大力搖晃,不知道會造成孩子的傷害。

謝欣洋表示,由於嬰兒年紀小,頸部肌肉尚未能控制頸部活動,再加上頭骨柔軟,頭部若遭受快速來回晃動就會產生的腦部傷害。

嬰兒搖晃症候群好發在1歲以下的嬰兒,尤其是在2到8個月大的嬰兒,連5歲的兒童也發生過,而且臨床上常見的案例,往往是在家屬不耐嬰兒哭鬧,用力搖晃嬰兒所造成。

謝欣洋強調,一旦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從輕微肢體障礙到死亡都有,死亡率達25%,有很多家長並不知道搖晃嬰兒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謝欣洋建議民眾,嬰兒絕不可用力上下或左右搖晃,也不可以拋接,甚至也不宜用雙手撐著嬰兒的腋下,讓嬰兒腳騰空,因為嬰幼兒頭部較重,佔人體比重20%左右,脖子的神經控制力未完成,用力搖晃會讓神經受損,造成腦部受傷。

他更指出,若孩子一直哭鬧不休,請照顧者暫時請別人協助照顧,不要因為不耐煩而對孩子用力搖晃,會對孩子造成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