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疼痛≠五十肩 3運動幫助伸展

2017/03/05 06:00

▲圖3:肩關節後背伸展運動。(照片提供/高宜暄)

文/高宜暄

▲圖2:肩關節向外旋轉運動。(照片提供/高宜暄)

最近您是否覺得肩膀又痠又緊又痛?原本手可以完全舉高,突然連90度都舉不起來,不禁擔心是否是「五十肩」?其實這一切都是季節轉變的關係。

▲圖1:肩關節指梯運動。(照片提供/高宜暄)

當溫度、濕度和氣壓產生改變,身體的組織就像金屬會熱脹冷縮,改變黏彈性,進而影響組織收縮的能力,讓組織變得僵硬及疼痛。

研究也發現,組織中的疼痛受器會因為氣候因子的變化,變得更加敏感及容易觸發。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冬天或是變天前夕,我們就會覺得關節特別痠軟疼痛和僵硬。

當有這種狀況時千萬不要緊張,這是肩膀因應天氣轉變產生的變化,我們只要針對僵硬的肩膀,循序漸進做幾個復健的拉筋運動,慢慢伸展開緊繃僵硬的關節及組織。尤其冬天運動更需要緩和而溫柔,面對僵硬的組織應該要更有耐心,緩和地慢慢牽拉,切勿大力拉扯。

◎簡單的拉筋運動如下,只要循序漸進讓肩關節在各方向伸展及牽拉,每次維持15秒鐘,視身體狀況做5-10次;每天做個至少兩回合就會發現卡卡的感覺消失。

●肩關節指梯運動(圖1):肩膀向前延伸,至最緊處利用身體的重量下壓增加延展的程度,每次15秒。

同樣的指梯運動也可以應用在肩膀向側邊打開的動作。

●肩關節向外旋轉運動(圖2):肩關節靠牆外轉,即是將僵硬側的前臂利用牆壁做固定,利用身體往對側轉的方式帶動肩關節外展及前側牽拉。

做動作的時候要注意身體應該挺胸且肩胛骨夾緊。每次15秒鐘,視狀況做5-10次。

●肩關節後背伸展運動( 圖3):肩關節內轉運動是常見的拉毛巾運動,利用健側手帶動僵硬側手做內轉向上延伸的動作。

每次10秒鐘,視狀況做5-10次。這個運動較容易產生疼痛,做的時候應該要注意拉的程度,有拉扯且輕微疼痛即可,切勿一次拉過大力及過久。

若運動時有產生其他問題或疼痛症狀,建議儘早就醫治療。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