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宵吃湯圓 4種人要小心別噎到

2017/02/11 06:00

▲湯圓的成分為糯米,內餡的高油脂易造成身體負擔。(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湯世名/連線報導

▲營養師黃紹萱提醒,不管是吃元宵或是湯圓,熱量都很高。 (記者湯世名攝)

今天是元宵節,不少人會吃元宵或湯圓應景,不過兩者的主成分都是糯米,且內餡的高油脂易造成身體負擔,醫師特別提醒,長輩與幼兒、胃食道逆流患者、接受過胃部切除手術的人,以及配戴假牙者,這4種類型的民眾食用時要特別小心,糯米製品不易咀嚼、消化且熱量高。

▲手搖元宵是元宵節常見活動。(記者湯世名攝)

糯米製品不易咀嚼消化

▲李傑哲醫師提醒,吞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記者何宗翰攝)

烏日林新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李傑哲表示,小朋友的消化功能比較差,糯米含較多支鏈澱粉,黏性高,吃的時候若沒有細嚼慢嚥,或是直接一口吃下去,小心噎到致死,萬一不小心噎到要記得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

此外,戴假牙的民眾在吃湯圓時,要小心湯圓黏住假牙,有些人選擇拔掉活動假牙吃湯圓,但卻常因無法充分咀嚼,出現胃痛或小腸不適。

李傑哲也說,糯米製的湯圓、元宵、粽子、年糕等食物,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來消化,但是食物和胃酸停留在胃內太久,容易胃酸逆流,產生脹氣,建議有胃食道逆流、消化功能不好、曾進行胃部切除手術的民眾要酌量食用。

彰化市秀傳醫院營養科主任黃紹萱表示,湯圓的熱量很高,10顆紅、白小湯圓連湯在內,或市售包餡湯圓4顆,大約是1碗飯的熱量(280大卡),慢性疾病患者要注意份量控制,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壓、腸胃道消化差的患者更要節制。

黃紹萱建議糖尿病患可以把湯圓當正餐吃,例如可以煮成客家鹹湯圓,搭配大量蔬菜一起食用;或者是當點心食用時,下一餐飯或其他主食須減量攝取,以維持一天的醣類總攝取量不過量。

烏日林新醫院營養師林宜德也建議,如果想吃甜湯圓,可利用桂圓、紅棗、菊花或老薑熬煮湯底,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炸的元宵或湯圓,因炸過的外皮較硬不易消化,建議改用水煮或蒸煮方式烹調。不要忘了搭配蔬菜、蛋白質等其他食物一起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