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理期多喝黑糖薑茶? 醫︰未必人人適合

2017/02/11 06:00

▲針對氣滯夾濕的體質,廖芳儀醫師建議玫瑰玉竹飲。(記者吳俊鋒翻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天氣寒冷,民眾常喝薑茶來保暖,有部分女性在月經來時,會再添加黑糖,緩和生理期疼痛,但醫師提醒,並非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服用黑糖,有時反而會更不舒服,還是先詢問專業人員的意見為宜。

得看個人體質

冷氣團報到,一名張姓女子喝薑茶驅寒,由於月事快來了,她認為黑糖可以溫補,也就喝黑糖薑茶,不料生理期時肚子卻更為悶脹,還一度有劇烈的疼痛感,趕緊就醫。

台南奇美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溫補適合多數虛寒體質的人,但張小姐的舌苔偏厚膩,把脈後,發現她屬於氣滯夾濕的證候,加上平常愛喝冰涼飲料,喝黑糖薑茶反而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廖芳儀先用柴胡疏肝散配合八味帶下方,為張女做日常調理,並指導她按摩一些適合的穴位舒緩症狀,再藉由適合她的玫瑰玉竹飲,改善她氣行不暢的狀況,也有助養顏美容之效。

廖芳儀說,生理期前後的不舒服問題,主要是女性荷爾蒙的變化所引起,若患者本身氣血較難暢行,以及長期生活飲食習慣都會導致體內出現濕氣或瘀滯的情形,加重這些症狀。

如果是屬於偏脾虛體質的女性,則建議服用玉米鬚飲,來改善生理期前易水腫、肢體沉重感、帶下量多的症狀。

廖芳儀指出,坊間很多標榜女性生理期喝的保健飲品,但個人體質不同,還是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選用,才有利於調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