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補充「膠原蛋白抗老」? 顧好基本健康卡實在

2017/01/08 06:00

吃豆腐可以補充蛋白質,增強皮膚韌性。

文/林靜芸

臉部保濕可以讓臉部肌膚不缺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根據網友最常使用「十大抗老偏方」統計發現,最夯的補品是膠原蛋白。老人補骨頭、補關節;年輕人補皮膚。

膠原蛋白有吃的及塗的。塗的膠原蛋白宣稱可以拉提臉部;日本藥妝店整排膠原蛋白,吃的有粉狀、有錠狀,也有膠囊狀。塗的也各式各樣,產品銷路很好,有的品牌還以中文標註「每人限購兩罐」。

去年底整形外科醫學會也有展覽攤位介紹膠原蛋白彈力美容飲品,藥廠以製藥技術生產含有Q10、豬皮抽取物的保健食品,負責介紹的業務聲稱這款產品很受歡迎,銷路很好,她們自己都有買來服用,覺得效果比作脈衝光還好。

膠原蛋白是細胞外基質的主要成分,佔人體總蛋白質約20%,主要存在結締組織,有很強的伸展能力。韌帶、肌肉、血管、皮膚等都靠它保持韌性!

我們的皮膚80%是膠原蛋白,另外20%是彈性纖維以及聚醣。膠原蛋白負責韌性,彈性纖維負責彈性,聚醣負責保濕。形狀規則、排列整齊的膠原蛋白纖維才具有功能。

膠原蛋白纖維由纖維母細胞生產。人體過了20歲,維纖母細胞生產的膠原蛋白纖維每年減少1%;老化的膠原蛋白纖維、彈性纖維斷裂,變短、變粗,雜亂推擠,無法整齊排列。皮膚失去韌性及彈性就出現鬆弛下垂。

此外,自由基、紫外線、吸菸等外來因素也可能使膠原蛋白、彈性纖維以及聚醣減少,以致皮膚自我修復下降,角質層剝脫障礙、皮膚暗沈、乾枯,進而出現斑點及皺紋。

皮膚的老化包括毛孔粗大、暗沈、長斑、皺紋、鬆弛等困擾,都與膠原蛋白纖維減少或缺陷有關。原因可能是纖維母細胞(工廠)生產力下降,膠原蛋白纖維老化(良率不佳),膠原蛋白纖維分解(環境不適合保存),膠原蛋白纖維氧化(自由基攻擊),膠原蛋白纖維醣化(血糖增加)等。

與其吃膠原蛋白不如吃豆腐

想要皮膚Q彈飽滿,我們需要膠原蛋白纖維,但是老化的皮膚並非單純欠缺膠原蛋白(原料),市售吃的或塗的膠原蛋白,由於分子過大,無法直接進入人體。吃的可能是補充了胺基酸,塗的可能有保濕以及凝膠的短暫拉提(洗掉就沒有了),也就是說,與其去吃膠原蛋白不如吃豆腐,塗膠原蛋白不如塗保濕產品。這是因為豆腐也是補充蛋白質,且價格比較便宜,而膠原蛋白的分子大,塗的話有保濕效果,但是它的保濕價值卻不如其它的保濕產品。

想要逆時凍齡,去斑消痕,或是重回嬰兒肌膚,還是得從防曬、減少自由基、不吸菸、控制血糖、注意健康等基本功做起才正確!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