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貴吃不消 林揆下令抓菜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抨擊政府無能,無法平抑飆漲的菜價。
(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抨擊政府無能,無法平抑飆漲的菜價。 (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21 06:00

農委會新作法 專案進口避免被炒作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吳欣恬、王俊忠、陳冠備/綜合報導〕近來菜價飆漲,引發民怨,行政院長林全昨不僅要求抓出菜蟲,農委會為平抑菜價也正積極考慮採取新作法,透過新成立的「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緊急專案進口蔬果,避免被貿易商炒作。

最貴落在颱風後第3週 本週就是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以往在颱風來襲後,菜價最高是在第三週,本週即是梅姬颱風後第三週,昨天台北果菜市場平均交易價五一點八元,已較前天五四元下滑,未來菜價還會逐漸往下跌。

由於目前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政府無法掌控,為穩定蔬果生產供應,將以新成立的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緊急進口。但因公司今年才剛成立,來不及在颱風來前一週即進口蔬菜調節市場供需,只能透過民間貿易商先進口三千噸蔬菜因應,明年颱風季即能有效調節蔬菜供需。

林全在行政院會表示,颱風和雨災已過去兩週,但蔬果價格居高不下,引起社會大眾很多疑慮,農委會已釋出相當多冷凍蔬菜或增加進口蔬菜,可是未達理想成效,已請農委會查明市場是否有獨占、壟斷、哄抬價格、囤積等情事,如有就一定要移交檢調偵辦。

另外,消保處與公平會應積極訪查市場,產地與市場價格若有爭議或不合理的價差,就應立即採取行動,給予處分或處罰。林全強調,民眾不能等待,每天查核的行動與結果都應呈報督導物價的行政院副院長。

曹啟鴻喊話 給農民一點時間復耕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天下午到彰化縣溪州鄉了解蔬菜復耕生產情形,他坦承國人只愛吃本土蔬菜,所以菜價才會這麼貴,希望人民給農民一點時間復耕。

曹啟鴻指出,行政院昨裁示將協助農民建置鋼骨加強型溫室,以降低農損,農委會原本規劃五年增加一千公頃的加強型設施面積,現在要提高增加至兩千公頃,如此就可以供應五萬五千公噸蔬果量,約可供應台北市一個月成交量。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痛斥市場上蔬菜價格貴得離譜,政府沒有積極平抑菜價,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家庭主婦要花比以前數倍價錢才能買到一樣分量的菜,再這樣下去,誰買得起菜?

台南知名的小南連鎖便當店莊姓店長表示,青椒中盤價原來一斤十五元,如今漲到四十五元;大黃瓜更從一斤十元漲到六十元,足足漲了五倍。至於葉菜類,不只價貴,有的根本沒貨,只好少用貴的菜,改用空心菜、地瓜葉與室內長得快的豆芽、豆苗及花椰菜、敏豆、菜豆等冷凍蔬菜,量也減少,夾完就沒有。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彰化縣長魏明谷(中)對瓜農李文誠在風災後迅速供貨,感到佩服。(記者陳冠備攝)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彰化縣長魏明谷(中)對瓜農李文誠在風災後迅速供貨,感到佩服。(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