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決修法 平埔族正名為原住民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參加「吉貝耍阿立母夜祭」平埔族夜祭,重申西拉雅族是原住民。
(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參加「吉貝耍阿立母夜祭」平埔族夜祭,重申西拉雅族是原住民。 (台南市政府提供)

2016/10/08 06:00

〔記者李欣芳、洪瑞琴、李盈蒨/綜合報導〕平埔族群爭取正名廿多年終獲突破性進展!行政院為回應平埔族正名訴求,落實歷史正義,昨天決以修正「原住民身分法」的方式,認定為「平埔原住民」,並盤點現有資源,設定期程逐項檢討,儘速檢討修正相關法規,以逐步回復平埔原住民族權利。

修正原住民身分法 解決20多年爭議

平埔族屬南島語族的一支,主要分佈在蘭陽平原、東北角、北海岸、台北盆地、西部海岸平原到台南、高雄、屏東一帶。由於早年居住地緣濱海,遭受外來人如漢人政經、語言、文化等大量衝擊。依據荷蘭時代及日治時代的調查,平埔族群人數約四至六萬。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邀請學者專家研商平埔族群民族身分及權利相關事宜。政院表示,會議研討結果指出,政府過去推動原住民身分認定制度時,未能充分考量歷代殖民政府、社會結構改變等歷史因素。為回應平埔族正名訴求並落實歷史正義,政院將採修正現行原住民身分法方式,認定平埔族群為「平埔原住民」。

原民會表示,已初步盤點原住民族權利法規約有二百七十二種,將接續依照平埔原住民族客觀需要,設定期程逐項檢討,以逐步回復平埔原住民族權利。

西拉雅推動會肯定歷史性第一步

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表示,這是平埔族群正名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從零到一的一大步」。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這是為平埔族群多年的訴求做了史無前例的正面回應。台南是西拉雅族世居之地,早在十多年前,台南縣就已經將西拉雅族列為「縣定原住民」,盼望中央及早循序給予應有權益。

學者︰應以更民主方式認定族群分類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平埔族群學者表示,目前對原住民的認定方法,根據自日治時期光復前的戶籍地,從戶籍種族別欄位來認定,其實有檢討的空間。舉例來說,噶瑪蘭族在二○○二年時正名為原住民族中的一族,但噶瑪蘭族當中,有部分只因日治時代居住在高砂族的領域中,具有原住民身分,然而花蓮北埔、嘉里及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人,卻不具有原住民身分。

她認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社會,並不一定要停留在過去的族群分類狀態,而是應該考慮歷史正義,尊重平埔族人自決、採用更民主的認定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