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掌菲童畫幸福的家 獲羅慧夫獎

九歲的菲律賓女孩梅蘭妮拿著她的得獎作品「我的幸福快樂」。(記者林彥彤攝)

九歲的菲律賓女孩梅蘭妮拿著她的得獎作品「我的幸福快樂」。(記者林彥彤攝)

2016/09/26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首度開賣二○一七年的公益年曆,今年的主題是「用愛彌補Love Makes Whole」,且首次開放給全亞洲各國顱顏患者參賽。得獎年紀最小的參賽者,是來自菲律賓的九歲女童梅蘭妮(Melanie),她的雙手沒有手掌,卻仍以雙臂夾住畫筆,畫出她夢想中的家。

梅蘭妮出生時發現罹患多發性先天異常與合併上顎顎裂,父母無力負擔醫藥費,只能安置在育幼院。由於天生缺少手掌和一隻腳,再加上嚴重的上顎顎裂,嘴巴張不開,只能靠鼻胃管進食,直到二歲半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協助下做了第一次手術,才嚐到人生第一口食物冰淇淋。

在基金會的幫忙下,她先後接受過三次手術,也在育幼院學習畫畫;這次她更鼓起勇氣參加比賽,將自己對「家」的想像,畫成畫作「我的幸福快樂」。

梅蘭妮說,「我的幸福快樂」是她夢想中的家,有牽著她的爸爸,還有抱著小妹妹的媽媽,一位跟她年紀相仿、能陪她玩的哥哥,以及兩個年紀稍長的大哥與大姊。她還希望長大後可以成為一個科學家,用智慧服務人群。

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羅綸洲表示,亞洲顱顏缺陷新生兒的發生率約每六百位中有一位,造成原因是「易感基因」受環境影響。若母親在懷孕期間營養補充不足、缺少葉酸或是懷孕期間生病等,都有可能造成新生兒顱顏有先天缺陷,此時就需要外科手術的幫助。

基金會希望透過義賣年曆,幫助更多顱顏新生兒接受手術,也希望參賽者正面的故事鼓勵其他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