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瘤術後復健 找回身體功能

2016/07/30 06:00

模擬進食,訓練病人使用湯匙。(照片提供/王柏堯)

圖‧文/王柏堯

阿彥(化名)是一名40多歲的上班族,有一天突然視力模糊、右側手腳無力,到醫院檢查排除中風後,進一步發現是腦部腫瘤作祟;經過手術移除腫瘤後,阿彥的右側肢體仍是無力,經過一個半月密集復健訓練後,如今已能自行行走,且得以自理生活。

腦瘤是一種病理種類繁多的疾病,其治療方式、預後都跟病理種類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腦瘤的症狀來自腫瘤對於腦部組織的壓迫,進而影響到肢體、視覺、聽覺等正常的腦部功能。臨床上,需要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透過外科手術、放射療法、化學治療來處理病灶所侵犯的部分。

但若是因病灶導致的肢體無力、動作缺損、語言吞嚥障礙,則需要復健醫療團隊協助病人恢復身體的功能。

不同於一般中風復健,腦瘤會壓迫正常組織,只要腫瘤侵犯的範圍不大,或有效處理腫瘤的問題後,許多病人的神經功能都恢復得不錯。

腦瘤病人常出現的肢體動作缺損、無力、認知障礙,容易影響生活層面;有鑑於此,復健醫療團隊必須根據病人的情況,給予最適切的介入與協助。

一般而言,腦瘤病人的復健通常是在病人生理狀況穩定後開始。職能治療師一開始會透過簡單的訪談了解病人的生活史、工作史、疾病史,配合評估以了解病人手腳、視知覺、語言功能,最後搭配日常生活問卷、評估量表,確定病人現行的生活自理能力。

在確定病人的生活功能後,就可以安排適當的復健課程,包括:訓練患者的生活獨立、回到工作崗位等。

接著促進病人的能力,例如透過治療活動(翻棋子、復健用腳踏車、重量訓練器材)增進動作表現與品質,並配合功能性訓練,以便增進生活的獨立性。

必要時,可以訓練他們使用輔具(如柺杖、輪椅、取物夾)或改造生活用品,使其能早日回歸日常生活。

腦瘤復健最主要目的是協助病人盡可能回復病前的生活模式,透過功能性訓練,使病人能克服生活中遇到的障礙。

最重要的是,家屬盡可能在治療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大家共同參與治療的過程,可增進病人的安適感。也期盼透過復健團隊的治療,能獲得更高的病後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