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曬不是年輕人專利 艷陽下活動 長者別忘護膚

2016/07/30 06:00

炎炎夏日,銀髮族出遊也要防曬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蔡逸姍

配戴手錶的位置完全沒有斑點。(照片提供/蔡逸姍)

近日酷暑,氣溫屢破37度高溫,整個城市彷彿一個大蒸籠,路上行人和機車騎士都快被蒸熟了。很多人在天氣炎熱時,都會穿著比較少的布料,期望可以涼爽一點,但如果有曬到太陽,還是記得要塗抹防曬產品。

一名80多歲的老翁,年輕時,喜愛戶外活動,而且都穿著短袖曝曬,也沒有塗抹防曬產品的概念。幾十年下來,在手臂和臉部、頸部出現大量的脂漏性角化(俗稱老人斑)及早期的日光性角化病變(早期皮膚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他靠近手腕的部位,有一處完全沒有任何斑點,膚色也相當白皙,原來是配戴手錶的位置。因為長期配戴手錶,就好像一個物理性防護,彷彿戴一頂帽子,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照射,所以這塊皮膚不但沒有任何皮膚的老化病變,也沒有早期的皮膚癌,連質地都比較好,沒有日光性老化彈力缺失。

老翁在皮膚科門診接受了數次液態氮冷凍治療日光性角化病變,狀況改善許多。

許多民眾都誤以為防曬是為了美白,這是年輕女性的專利。事實上,紫外線不但造成皮膚曬傷、曬黑,也會造成皮膚老化及許多皮膚「違章建築(即老人斑)」,而最嚴重的狀況就是皮膚癌(例如:鱗狀細胞癌和基底細胞癌)。

從小朋友到老人,都要正確使用防曬產品,才能達到保護的效果。塗抹時,要把握「三要」原則,那就是「每天塗」、「塗夠厚」、「塗夠廣」!

至於網路上流傳許多防曬產品會有致癌性等傳言,其實那些可能致癌的化學成分早就沒有人在使用了。目前市售商品,只要有國家妝管字號者,均可放心使用。

至於一般人關心的「維他命D是否可能因為使用防曬產品而不足?」其實這種情形在日光充足的台灣,極度罕見,除非合併有其他問題;喜歡小麥膚色的年輕人千萬不要為了想曬黑,而曬出問題。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