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放療導致骨壞死? 高壓氧治療有效

2016/07/30 06:00

治療3個月後。(照片提供/林佩靜)

圖.文/林佩靜

治療前。(照片提供/林佩靜)

頭頸部癌症位居103年台灣地區癌症死因第5名,其中有不少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也因此約有5%-22%出現「放射線性骨壞死」併發症,主要發生部位在上、下顎骨及顴骨。

最新的研究發現,放射線性骨壞死是一種因為組織缺氧、活細胞數目變少以及缺乏血液供應,而在曾經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部位,出現難以癒合的慢性潰瘍傷口。

放射線性骨壞死常是在放射線治療後的幾個月到幾年之間才發生,而且是漸進式的改變,主要是引發骨組織壞死、血管內壁增厚。

若是肌肉組織或軟組織纖維化,病人會出現牙關緊閉的現象,張口及進食發生困難,造成咀嚼功能障礙。

另外,口腔內常會出現黏膜潰瘍的現象,易發生反覆的細菌感染,形成化膿及發出惡臭,常令病人自己及家屬無法忍受。

由於放射線治療會引起血管病變,導致組織中的氧分壓減少,因此有國外學者利用高壓氧治療方式,增加氧分壓,以抑制細菌的生存。

高壓氧治療是讓病患待在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以空氣或氧氣將壓力艙內加壓至超過一個大氣壓後,病患再經由面罩或頭罩開始吸入濃度百分之百的純氧,每次治療時間90-120分鐘,累積治療次數至少20-30次。

臨床數據顯示,高壓氧可有效改善放射線照射後的組織微循環,對防範放射線性骨壞死或軟組織壞死有顯著療效。

研究發現,接受高壓氧輔助治療患者的住院天數與醫療費用都能有效降低。

此症是健保認可的給付項目,若因放射線出現組織壞死狀況者,可諮詢高壓氧專科醫師,適時給予必要的高壓氧輔助治療,以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