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臉紅基因缺陷易罹癌 科學家找到解藥了

2016/07/30 11:21

喝酒臉紅不是代謝好,而是基因缺陷,更高機率罹癌,約一半台灣人有這缺陷、是世界最高。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喝酒臉紅不是代謝好,而是基因缺陷,更高機率罹癌,約一半台灣人有這缺陷、是世界最高。台灣團隊和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研究,研發出治療藥物,未來有機會抑制這項缺陷、並減少癌症發生機率。

喝酒會臉紅代表罹患乙醛去氫酶(ALDH2)線粒體基因變異症,且台灣人約有45%到47%人有這症狀,全東南亞約有五億六千萬人罹患這症狀,這些人無法正常代謝酒精;根據研究,若每天喝兩杯紅酒,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比正常人高出五十倍。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史丹佛大學和各國科學家合作,開發提高乙醛去氫酶功能的小分子藥物;團隊用小鼠作實驗,發現這藥物可以大幅下降基因鼠的功能。

北醫大副教授吳駿翃表示,這項藥物並不只是讓愛喝酒的人免於癌症,而是這項基因缺陷可能導致許多老化疾病,包括中風、失智症、心血管疾病等,若有效提高乙醛去氫酶功能,應能大幅降低這些疾病發生機率。

北醫大副校長邱弘毅說,台灣人有乙醛去氫酶缺乏症候群的比例是世界最多,未來若成功開發藥物,對台灣民眾而言是一大福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