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骨轉移非末期無望 成醫:有放射性新藥物供選擇

2016/07/20 23:38

成大醫院核醫部放射性免疫分析科主任李碧芳表示,癌症骨轉移非末期無望,有放射性新藥物供患者選擇。(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以往癌症發生骨轉移時被定義為癌症末期,影響患者求診、求生意志。成大醫院醫師表示,有統計指乳癌骨轉移後平均有二至三年存活期,且有二氯化鐳Ra-223新放射性治療藥物,供患者選擇。

 

成大醫院核醫部放射性免疫分析科主任李碧芳醫師表示,癌症骨轉移如早日診治,仍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及功能,且骨轉移不代表是不治之症,許多病人仍能存活數年之久。統計發現乳癌骨轉移後,平均有二至三年存活期,存活五年的病患比率可達到二成。因此,癌症骨轉移患者千萬別放棄治療希望。

 

她說,治療上仍依目前主要方式,包括化學治療,目標維持骨骼功能,防止骨骼遭破壞;手術主要對發生在脊椎、股骨等部位的轉移,骨折手術原則在切除腫瘤、骨折整復穩定固定、恢復行走功能及減輕疼痛,如尚未發生骨折,以清除腫瘤為主;局部癌症骨轉移可配合放射治療,以控制轉移的腫瘤,並減輕疼痛,及預防病理性骨折與脊髓壓迫。

 

李碧芳指出,目前有「二氯化镭Ra-223」放射性核醫治療藥,對治療骨頭疼痛有正面效果。去年六月衛福部批准「鐳治骨」注射液用於對荷爾蒙治療無效的骨轉移攝護腺癌患者,藉此藥α放射線高線性能量轉移,使鄰近腫瘤細胞中高頻率的雙股去氧核醣核酸(DNA)斷裂,產生強效細胞毒殺性效果,對腫瘤微環境的額外效果,包括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也促成其身體內療效。而鐳-223放射的α粒子範圍小於十個細胞直徑,周圍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可減至最低,常見不良反應為腹瀉、噁心、嘔吐及血小板減少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