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毒桿菌越打越沒效 恐身體產生抗體

2016/07/30 06:00

肉毒桿菌常被用來除皺、瘦臉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38歲的黃小姐5年前發現抬頭紋越來越明顯,選擇注射肉毒桿菌改善,也很滿意治療效果。沒想到去年開始,原本注射一次能維持半年,現在卻只能維持兩個月。她上網查詢發現其他人也有出現類似狀況。

皮膚科醫師趙彥宇表示,醫學美容所用的肉毒桿菌中,含有複合蛋白質,可使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出現抗體,但之後再度注射肉毒桿菌時,抗體就會快速將這些外來物消滅,使得維持時間越來越短。

趙彥宇指出,理論上,複合蛋白質是引發免疫反應的主要成分,純肉毒桿菌導致抗體產生的機會較小。而國外動物實驗的結果也發現,注射複合蛋白質含量高的肉毒桿菌,有20%的兔子體內會產生抗體;但注射不含複合蛋白質的肉毒桿菌,卻沒有兔子產生抗體。

醫療上,肉毒桿菌可用來治療多汗症和斜頸症等疾病,醫學美容上則常被用來除皺、瘦臉或瘦小腿等。研究指出,注射肉毒桿菌的醫療行為約有10%至20%的機會產生抗體,醫美用途則因為注射劑量較少,產生抗體的機會約1%至5%,但國外文獻也曾出現第2次注射就出現抗體的情形。

趙彥宇說,醫美用途的肉毒桿菌注射效果每次約可維持半年。民眾在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療程前,應和醫師討論,確認劑量及施打頻率,並選擇純度較高的肉毒桿菌,降低內含複合蛋白質的比例,以便減少產生抗體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