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病比首公開 血汗1護顧25病患

去年醫學中心護病比最佳、最差前5

去年醫學中心護病比最佳、最差前5

2016/07/21 06:00

〔記者林惠琴、蔡淑媛、江志雄/綜合報導〕健保署昨首度公布去年每月全國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醫學中心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連續十個月超過評鑑基準為最差,整體則是蘇澳榮民醫院去年三月一名護理師照顧約廿五人最血汗。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未來擬將護病比入法強制要求標準,以期改善。

根據醫院評鑑基準,各級醫院急性一般病床的全日平均護病比為醫學中心一︰九、區域醫院一︰十二、地區醫院一︰十五。

醫學中心以中國附醫最差 台大次差

健保署資料顯示,醫學中心護病比最差前五名,以中國附醫居冠,去年一至十月護病比均超過評鑑基準,至十一、十二月才降為一︰八.九;其次是台大醫院、奇美醫院、台中榮總、慈濟醫院,但均為一︰八至九之間,未超出基準。

區域醫院以三總北投分院去年五月一︰十八.二最高,該院解釋,未納入行政護理人力,造成護病比偏高。地區醫院則是蘇澳榮民醫院去年三月一︰廿四.九最高,等於一名護理師要照顧近廿五名患者,且該院去年連續九個月超標。

中國附醫︰今年將招聘500名新進護理師

中國附醫主秘方信元指出,院內占床比超過九十%,比一般醫學中心八十%高,會持續增加護理師及輔助人力;近幾個月護病比已下降至一︰八.九,護理師流動率也從卅%下降至約十五%;近三年除了調薪、實施進階制度,今年也將招聘五百名新進護理師。

護理師私下說 院內人力不足、流動率高

一位不具名的中國附醫護理師說,院內人力不足、流動率高,護理師要照顧較多的病人,還要帶新人,人力吃緊,延後下班至少一個小時是常態;院方常要護理師共體時艱、再撐一下,但這樣的照顧品質,對病人也不安全。

北榮蘇澳分院澄清 承辦人員誤植資料

台北榮總蘇澳分院解釋,是承辦人員誤植資料,目前院內一名護理師照顧十一.一名病患,符合規定的標準值。健保署引用錯誤資料,引起誤解,院方已請求更正。

健保署︰未來擬將護病比入法 強制要求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說,目前健保支付醫學中心每床護理費約六百多點(元),實在過低,且增聘人力也是重點,否則工作量仍未減少。醫勞盟秘書長賴奕菁則說,健保署按護理師人數與床數計算是灌水,因有些護理師從事行政工作,並無實際照顧患者。

李伯璋強調,未來研擬將護病比入法強制要求,比例標準等細節將再與醫界討論,今年八月起,將調查醫事人員薪資,以了解待遇條件是否改善。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全國醫院護病比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全國醫院護病比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