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儒學先驅狄百瑞 獲唐獎肯定

第2屆唐獎漢學獎得獎人狄百瑞(William Thieodore de Bary)。
(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2屆唐獎漢學獎得獎人狄百瑞(William Thieodore de Bary)。 (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6/06/2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唐獎教育基金會昨天頒發第二屆漢學獎給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九十七歲榮退教授狄百瑞(William Thieodore de Bary),表彰其對儒家思想研究所做的貢獻。狄百瑞研究儒家思想達七十年,著作漢學相關書籍超過卅本,唐獎總召集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指出,狄百瑞對儒家思想每有同情的理解與闡揚,也不乏誠懇的批評,功在國際儒學的研究,可謂一代漢學巨擘,所以從全球一百六十六位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

曾與狄百瑞在哥倫比亞大學共事達十五年的中研院院士王德威指出,狄百瑞的貢獻在於介紹中國與東亞儒學,對全世界不同思想體系與文明情境相互對話,在目前國際快速交流情況下,儒學推動不再僅限於對中國傳統的肯定或批判、反思,而是狄百瑞提出且發現西方不同人文領域所欠缺的儒家精神,並提供了雙方的對話空間,進一步將這樣的東西對話擴展到全球領域。

王德威說,最近十年裡,狄百瑞就讓中國儒學與印度文明間再一次做比較探討,在新世紀全球化過程中,狄百瑞不愧為重新思考人文領域的領導人物。尤其對當代各種話題,如人權、公民社會、環境等問題,狄百瑞都企圖從個人研究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向與解決方針。

狄百瑞獲知得獎後表示,這是華人世界給予自己的最大肯定,重要性等同於歐巴馬頒發的美國國家人文獎,希望可以影響美國更多學校重視漢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