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詐領研究費 檢調搜索3名校

2012/03/26 16:30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大、台師大、政大等三大名校爆發有超過20位教授涉持假發票,向國科會等單位詐領研究計畫費,初估詐領的全部金額約400多萬元,台北地檢署今天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搜索10多個處所,約談40多位這些名校的教職員到案。

廉政署去年11月間偵辦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隸屬的「台灣小鼠診所」主任蕭雅文涉嫌以不實發票,詐領國科會補助的研究計畫費案,涉提供假發票供蕭核銷的涉案廠商元霖企業公司施揮揚當時也被約談到案,訊後交保候傳。

而當時,台北市調查處早已鎖定部分名校教授以相同手法詐領國科會研究計畫費,也查出合作開出假發票的廠商也是元霖企業公司,因此,施獲交保不久後,市調處也約談施揮揚到案,經持續蒐證後,繼而查出台大、台師大及政大等名校的教授涉案。

涉案教授逾20名 約談40多教職員

辦案人員查出,這些名校教授在96至100年間向國科會、農委會、衛生署等單位申請研究計畫,但因經費無法在規定期限內花完,因此,找來專賣文具的元霖企業公司開出文具類的發票向國科會等單位核銷,元霖取得款項後,先扣掉約一成的款項後,其餘金額再代購一些3C產品、電暖器、電風扇、SOGO禮券、郵政禮券、7-11禮券交給教職員,而涉案的教授超過20位,主要是理工系別,而每位不法核銷的金額,在數萬元至十幾萬元不等。

據悉,元霖企業的作法相當囂張,為了吸引教授向他們申購假發票核銷研究經費,甚至在網站上貼有商品型錄,供教授們挑選,並可以假發票核銷下來的款項抵購。

檢調今天搜索部分涉案教職員的住處,有扣到部分3C產品,預計稍晚將涉案人依涉詐欺、偽造文書移送北檢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