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4新科人間國寶 獲頒卓越市民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頒發卓越市民給4位新科人間國寶,由右至左分別為「剪黏」陳三火、「泥塑」杜牧河、「傳統木雕」蔡德太與「玉雕」黃福壽。(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頒發卓越市民給4位新科人間國寶,由右至左分別為「剪黏」陳三火、「泥塑」杜牧河、「傳統木雕」蔡德太與「玉雕」黃福壽。(記者劉婉君攝)

2020/12/30 20:4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4位傳統工藝大師「泥塑」杜牧河、「剪黏」陳三火、「玉雕」黃福壽、「傳統木雕」蔡德太,日前獲文化部公告為人間國寶,今再獲台南市長黃偉哲頒發「卓越市民」。

黃偉哲表示,4位藝師獲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的肯定,不僅彰顯個人在工藝上的成就,也是台南深厚文化底蘊的展現,未來市府將更積極投入相關推廣傳習業務,讓更多民眾了解台南的珍貴資產,也期盼培育更多年輕的藝術家。

「泥塑」杜牧河師承廣泛多元,從家傳捏麵人融會糊紙、花燈紮製、剪黏、彩繪、泥塑等多項技藝,善用製作捏麵人的細緻手藝,掌握多種傳統與現代材料的特性,作品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表現手法不拘一格,所塑造的神像靈動鮮活、形象飽滿,具有寫實感與動態感。

「剪黏」陳三火,師承洪坤福派下,修建過上百間廟宇,被譽為「屋頂上的藝術家」,早期創作的材料為廢棄瓷片、杯碗,中期採用彩色玻璃,晚近則使用淋搪,深刻反映台灣各時代的價值觀、工藝演進的歷程,將剪黏轉向立體化、巨型化,呈現動態美感,刻劃細膩。

「玉雕」黃福壽在國中畢業後即與玉石結緣,創作多取材自鄉間田野的花鳥草蟲,尤其精於刻劃四時花葉的莖脈肌理,以及蝗蟻蜓蝶的羽翼、肢足和觸鬚等微小細節,心靈手巧和場景營造亦不落俗套,是當代極具指標性的玉雕創作者。

「傳統木雕」蔡德太,師承張永全與黃澄雄,能雕能畫能設計,擅長神桌、神轎及廟宇、祠堂鑿花,作品精巧細緻,鑿花技藝精湛,充分掌握技藝及運用場域的表現形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