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施壓?不甩拆除鐵腕 違建年增萬件大爆量

2020/10/22 11:00

〔記者賴鵬翔、陳韋宗/台北報導〕雙北市今年大動作處理違建問題,全台違建拆除量創下近3年新高,不過違建總數卻反以每年破萬件的速度增加!專家及民代分析,除了政府消極怠惰、預算人力不足,更關鍵原因就是「關說」!只要「有關係」,再危險的房子也能保留下來!

違建拆不完?雙北籲「以罰代拆」

根據營建署統計至今年8月,今年全台違建拆除量高達4112件,遠高於前兩年的2571件及2914件,其中新北市就拆了1916件,居全台之冠,台北市也拆了565件,僅次台中市582件名列第3。但雙北鐵腕狂拆背後,全台違建總數卻從107年的66.2萬件,暴增至今年約68.8萬件;拆得再快,都比不上違建增加的速度,讓違建怎麼拆就是拆不完。

本集《自由追新聞》從民代、專家,以及執行公權力的市府三方角度,深入分析台灣違建問題,「違建之島」該如何撕掉惡名?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何博文指出,公共安全是處理違建不能退讓的原則,但難的是處理存在數十年的老舊違建,因為牽涉到居住問題。而根據雙北市統計,排除既存違建,新北市新違建待拆數量約1.5萬件,台北市則約3.1萬件。

【影音】違建關說的祕密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違建最讓大家詬病的是「有關係,就沒關係」,因為中間有太多「裁量空間」,讓有力人士能夠去「喬」。成大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李仁豪則說,如工業宅,明顯就是違法,但因為投資成本大而施壓政府,想辦法配套處理,讓民眾有「撐久了就會合法」的心態,大家就沒有遵守法律的動機。

影片中,雙北市府也針對今年「台北市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及「新北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費自治條例」提出執行成效,並說明目前到底有多少拆除能量。

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新北市拆除大隊長李冠德都指出,現在的拆除能量很難讓違建全部消失,中央應修法「以罰代拆」,洪德豪說,違建沒有罰錢只靠拆,很多人就會賭「今年不會拆到我」。不過影片中,專家也提出質疑,認為「以罰代拆」反而會增加政治力介入的空間,等於是變相助長違建。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