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傳統匠師首設金門考區 古蹟「講堂」內應試很有fu

文化部文資局舉辦傳統匠師資格審查,金門考生在古色古香的浯江書院內「講堂」應試。(記者吳正庭攝)

文化部文資局舉辦傳統匠師資格審查,金門考生在古色古香的浯江書院內「講堂」應試。(記者吳正庭攝)

2020/09/20 22:3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文化部今年第2梯次傳統匠師資格審查首度在金門設考場,文資局長施國隆今天專程到金門關切考場運作,對於考場設在國定古蹟「朱子祠」所在的浯江書院「講堂」,施國隆表示「名符其實」,他也表示,已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投入文化資產的修復,令人可喜。副縣長黃怡凱感謝文化部在金門設考場,讓考生免於台、金奔波之苦。

文化部文資局指出,傳統匠師審查有漢式大木作、日式大木作、小木作、鑿花作、漢式瓦作、日式瓦作、泥作(土水作)、石作、泥塑剪黏及彩繪作10個技術項目。金門因漢式大木作、泥作(土水作)較為常見,考區只考這兩項。台灣場有80名考生、金門場10名考生。

施國隆說,近年傳統匠師資格審查,每年都有金門、澎湖匠師考生遠道而來應試。而金門需保存修復的古蹟、歷史建築數量不亞於台灣本島,但金門具傳統匠師資格有92人,50歲以下僅5人,大木作與土水作都各僅1人,可見極需引入文化資產修復技術的新血。

施國隆說,增開金門場的目的就是讓更多具傳統匠師資格者投入文化資產修復,可喜的是,金門報名傳統匠師資格審查有10人,其中50歲以下有7人,9成是高中以上學歷。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金門古蹟、歷史建築有241處,且每年增加中,傳統建築7000多棟;縣府登記有案的匠師,只有26位低於65歲,金門正面臨匠師高齡化的趨勢,急需匠師人才培育。

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主任曾逸仁說,金門的古蹟及歷史建築數量,在全國僅次於台北市,非常難得,而過去金門傳統匠師的身分,多由內政部登錄認證,自文化部依新修訂的傳統匠師審查作業要點後,也是金門第1次有匠師參與審查,若能順利通過,可望為地區文化資產修復工作注入一股新血,有助創造產業契機。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中)、縣文化局長許正芳(右)陪同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左)巡視傳統匠師資格審查金門考區。(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中)、縣文化局長許正芳(右)陪同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左)巡視傳統匠師資格審查金門考區。(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