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箋註「藥品不可替代」在社區藥局領不到 藥師盼解套

偏鄉老婦焦急領不到藥,若需再騎腳踏車20公里遠外的大醫院領藥,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坐著等藥師幫忙想辦法讓她可以領得到藥。(記者王俊忠翻攝)

偏鄉老婦焦急領不到藥,若需再騎腳踏車20公里遠外的大醫院領藥,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坐著等藥師幫忙想辦法讓她可以領得到藥。(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3/19 12: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民眾拿印有「藥品不可替代」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社區健保藥局領藥,卻領不到藥,如社區藥局位於偏鄉,那患者可能要奔波很遠到另家社區藥局,如再領不到藥,得要回原處方醫院領藥。值此武漢肺炎疫期,病患回大醫院恐有感染之虞。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深知這類領不到藥的患者之苦,期盼政府和醫療院所能推動不要在處方箋上加註「藥品不可替代」字眼,尊重病人自主權。

近日1個下雨天早上,1個78歲老婦騎了5公里的脚踏車到曾藥師藥局領28粒劑量是50mcg的Eltroxin(昂特欣)。曾藥師表示,他看到處方箋不知如何是好,因為他暫時訂不到這種藥,衛福部藥品供應資訊平台上顯示是近期藥品短缺通報,短缺原因寫『受航班影響,預計2020年5月恢復正常供貨』。他不忍心請老婦騎20公里回原處方醫院領藥,先把1位處方箋已先拿來、預定下週可以領相同藥品的另位患者備藥裡挪用這僅剩的28粒藥給老婦,至於那位處方箋早已拿來的患者用藥,只好再想辦法了!

曾藥師談到這過程、心中仍充滿很多不捨,因為那是1個長期患者,她先生在世時都會騎機車載她,老婦不敢坐計程車、轎車和公車,因為她會暈眩,出門不管多遠,她都只能騎脚踏車,令人很不捨!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說,還有另位患者拿著北部1家醫院的處方箋來調劑,那1次他也真的幫不上忙,患者說在台南市已跑了好幾家健保藥局,其中1顆藥,大家都沒有,有其他藥局藥師請患者找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看吳能否幫上忙?患者來了,他還是幫不了對方,對患者很不好意思,提到此事,心中仍有些悵然!

吳振名指出,因為有些醫療院所的處方箋會印有「藥品不可替代」字樣或戳章,藥師礙於現行法規規定,即使有同成分、同劑型、同含量,且價格不高於原處方藥的任何廠牌藥品也不能替代,只能心疼這些患者,也期盼政府和醫療院所能推動不要在處方箋加註「藥品不可替代」字眼,能尊重病人選擇用藥廠牌的自主權,在病人同意下能讓藥師或藥劑生以三同藥品來代替給患者,為長久以來「藥品不可替代」的字眼枷鎖解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