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檢驗有侷限 專家:驗不到不代表沒事

醫師提醒,民眾驗不到不代表就沒事了,仍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提醒,民眾驗不到不代表就沒事了,仍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0/03/02 00: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外不時傳出武漢肺炎患者採檢多次才「揪出」陽性,如今在日本確診的鑽石公主號我國籍旅客經二次採檢陰性返台,再驗竟又呈陽性,專家認為,檢驗技術本來就有侷限,加上病毒量少、這個病毒「捉摸不定」,建議應提醒民眾「驗不到不代表就沒事了」,仍要提高警覺,且也可考慮發展其他檢驗方法補強。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明,現行檢驗方式第一次採檢可能有40%驗不出來,第二次採檢可降低為16%驗不出來,尤其一些症狀輕微、沒有痰可驗,僅是採集呼吸道檢體者更可能驗不到,確實有限制,因此除了增加檢驗次數,也應提醒民眾,「驗不到不代表就沒事」,若有接觸史,即使檢驗陰性,仍要注意自主健康管理。

長庚大學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指出,由於採集檢體再進行檢驗的準確性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加上武漢肺炎輕症患者可能發病後十至十四天就會慢慢恢復,或是有無症狀感染者,病毒量就會相對減少,進而可能出現「偽陰性」的情形,坦言這個病毒「捉摸不定」,增加「防疫困難」。

至於病毒株變異是否會影響檢驗準確度?邱政洵說明,目前觀察變化很小,不至於影響準確度,且變異是正常存在的過程,並不代表病毒就更容易傳播。不過,目前的檢驗方式確實有侷限性,除了增加採檢次數外,若有可能,應進一步發展抗體檢測法,搭配現有檢驗方式,強化把關,更可避免漏網之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