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駝背烏龜頸 台灣5大景點旅遊操不出門也能抒壓減痠痛

2019/07/26 22:59

「陽明山花鐘」雙手掌交疊,掌心朝上放,盡量向上伸直,身體隨時鐘順(逆)時針方向繞行,可伸展放鬆身體肌肉。(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上班族久坐辦公桌、打電腦造成駝背、烏龜頸,而且工作、家庭兩頭燒,常會白天工作一會兒就覺得肩頸痠痛、肌肉緊繃、容易疲勞,晚上睡覺也常痛到驚醒,台中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沈傳凱利用台灣5處景點造型,設計「旅遊放鬆操」有有「火車快飛」、「陽明山花鐘」、「台中路思義教堂」、「八卦山大佛」、「墾丁浮潛」好記易做,能伸展、放鬆身體,矯正身體姿勢,減少痠痛。

「陽明山花鐘」雙手掌交疊,掌心朝上放,盡量向上伸直,身體隨時鐘順(逆)時針方向繞行,可伸展放鬆身體肌肉。(記者蔡淑媛攝)

做操前先預備動作,深呼吸配合雙手上舉吸氣,放下時吐氣,做5次。

「陽明山花鐘」雙手掌交疊,掌心朝上放,盡量向上伸直,身體隨時鐘順(逆)時針方向繞行,可伸展放鬆身體肌肉。(記者蔡淑媛攝)

「火車快飛」雙手放置身體兩側,做火車開動的動作。要把注意力放在肩胛骨的動作,要上舉、前推、下壓、後夾,運動到肩頸部周圍肌肉,以放鬆肩頸。

上班族久坐辦公桌打電腦、滑手機,造成駝背、烏龜頸;經常肩頸痠痛、緊繃,容易疲勞。(記者蔡淑媛攝)

「陽明山花鐘」將雙手掌交疊,掌心朝上,雙手盡量向上伸直,身體朝時鐘順(逆)時針方向伸展,先朝2點鐘方向伸直、再來是4、6、8、10點鐘方向,每個動作需停10秒,身體像花鐘指針順時針繞一圈,再逆時針做一圈,動作會牽拉、放鬆軀幹周圍的肌肉,達到放鬆效果。

「火車快飛」雙手放在身體兩側,做火車開動的動作,可放鬆肩頸。(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路思義教堂」雙腳與肩同寬,左腳向前跨一大步,雙手交疊,雙手慢慢向上延伸,同時身體重心慢慢向前移到左腳,感覺右大腿前側及下腹部有牽拉的痠感時維持姿勢30秒,慢慢回到站立,再換右腳做一次,每邊做3次,可伸展腳部、髖關節及身體前側到肩膀的肌肉筋膜,會讓身體有輕鬆的感覺。

「台中路義思教堂」左腳向前跨,雙手交疊,雙手慢慢向上延伸,身體重心向前移到左腳,可拉到身體前側的肌肉。(記者蔡淑媛攝)

「八卦山大佛」雙眼平視前方,下巴內收,重覆做收下巴、放鬆的動作15次,可改善頸部因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肩頸痠痛,3C族可多做。

「八卦山大佛」雙眼平視前方,下巴內收,改善頸部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改善頸部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記者蔡淑媛攝)

「墾丁浮潛」雙手扶在椅背上,雙腳慢慢向後到身體能前彎約90度,胸口向地板方下壓,停30秒後再慢慢再站起來,休息約30秒再做一次,共做5次,可以伸展肩部前側的軟組織及胸椎,改善駝背。

「八卦山大佛」雙眼平視前方,下巴內收,再往前放鬆,改善頸部姿勢不良造成的痠痛。(記者蔡淑媛攝)

沈傳凱說,建議在每天早晚做旅遊放鬆操,不出門旅遊也能紓壓,減少身體痠痛,上班族久坐辦公室,也能利用中午時段做操,5個動作約5、6分鐘,如果趕時間,至少要做陽明山花鐘和墾丁浮潛。

「墾丁浮潛」雙手扶椅背,雙腳向後,身體前彎90度,可伸展身體、改善駝背。(記者蔡淑媛攝)

做完一系列伸展放鬆操後,矯正成抬頭挺胸的正確姿勢。(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