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天天滿診 忙到纖維肌痛症痛到不能看診

2018/09/21 23:11

醫師簡可欣指許多人打電腦姿勢錯誤,會肩背弓起、手肘上抬,像天鵝打開翅膀,造成肩頸壓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8歲醫師長時間看診,天天滿診,坐姿和打電腦姿勢錯誤,長期頭痛、頸肩痠痛,自行服止痛藥,上月痛到吃藥無效、不能看診才就醫,罹患頸部纖維肌痛症,經針灸刺激、針劑注射治療和復健1、2個月,並減少診次、改正姿勢,終於大幅改善。

醫師簡可欣指出頸部纖維肌痛症,會造成頭部的枕下肌群至肩胛骨周圍肌肉發炎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台新醫院復健科醫師簡可欣說,頸部纖維肌痛是肌肉神經長期緊繃,加上精神壓力大,導致大腦神經傳遞物質失調,從頭部的枕下肌群至肩胛骨周圍的肌肉發炎疼痛,按壓時就像電到、蟲咬到,不治療改善,會導致提早關節退化、脊椎病變。

頸部纖維肌痛症,頭部的枕下肌群至肩胛骨周圍肌肉發炎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簡可欣說,現代人長期姿勢錯誤,打電腦時天鵝頸、肩背弓起、手肘上抬,引頸向前就像天鵝打開雙翅,全身緊繃且承受巨大壓大,再加上情緒壓力,容易罹患頸部纖維肌痛症,現在有不少兒童罹病就醫,睡不好、精神不集中、喊著全身痛、卻說不出哪裡身體不適,家長就應多注意。

頸部伸展運動,物理治療師范創傑示範頭部做上下左右轉動,配合呼吸,把頭和肩頸肌肉拉開伸展。(記者蔡淑媛攝)

簡可欣說,現代人工作時間長但要50分鐘就要起身伸展、放鬆,也提供辦公室簡易的伸展操:

肩胛骨伸展操,物理治療師范創傑示範雙手在背後勾住,肩胛骨打開伸展。(記者蔡淑媛攝)

1、頸部簡易伸展運動:頭部往上,眼向上看、下巴朝上,配合吸氣和吐氣3秒鐘,之後頭部向下,同樣的步驟,接著轉頭向左、並45度往下,配合呼吸,最後轉頭向右,同樣步驟,過程盡量伸展頸部,拉開肩頸肌肉。

物理治療師范創傑示範 刷背划船運動,雙手插腰做雙肩做前划和後划,申展背部和肩胛肌肉。(記者蔡淑媛攝)

2.肩胛骨伸展操:單手舉高,放在上背部,另一手從背後往上勾,兩手勾住,過程要伸展肩膀關節,把兩邊肩胛骨打開,配合吸吐氣,停留5到10秒,再雙手交換重複。

3.刷背划船運動,雙手插腰做雙肩做前划和後划,伸展背部和肩胛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