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龜橫死小琉球 潮間帶管制再引議論

蛤板灣屬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屏縣府農業處未來也希望加強管理,讓小琉球觀光生態永續經營。(記者陳彥廷攝)

蛤板灣屬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屏縣府農業處未來也希望加強管理,讓小琉球觀光生態永續經營。(記者陳彥廷攝)

2019/05/16 00:1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觀光人潮爆增,民眾於潮間帶騷擾水族、竊走珊瑚礁、海沙的脫序行為頻傳,日前幼海龜疑遭魚叉刺殺事件,更是引起外界對潮間帶管理的關注,屏東縣政府因應層出不窮的脫序事件,未來不排除部分潮間帶委由民間團體巡察,加強現今較為薄弱的一環,盼環境永續。

屏東縣政府為維護小琉球潮間帶,於2012年起陸續設管制站限定杉福及漁埕尾兩潮間帶同時段遊客總量,後再於2015年與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會銜公告包括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及龍蝦洞共5個潮間帶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由縣府及鵬管處共同出資予鄉公所聘請人員進駐杉福及漁埕尾的管制站,今年經費約300萬元。

目前兩管制站明確管理事項仍以管制同時段人數最多不能超過300人為主,遊客得經由合格解說員導覽才能進入,但脫序事件不分是否具管制站的潮間帶皆頻傳,尤其日前攜魚叉入肚仔坪還疑似射殺海龜的案件最為惡劣,且在保育界引發軒然大波,原本就備受外界討論的管制功能,再掀質疑。

琉球鄉公所表示,共聘9人分駐兩個管制站,管制退潮前4及後4小時這段期間的在潮間帶內的人數,基本上每年經費全部得花費在人員聘請上,量能就是如此,而近年偷採海砂、珊瑚礁或不當觸摸水族的事件在實務上其實已有減少,除管制人員制止明顯脫序行為,合格導覽員事前宣導也發揮一定的效果。

屏縣府農業處表示,當初希望鄉公所對5個潮間帶全部進行管制,但至今除管制站數量停滯不前外,功能也與期待有不小落差,每到假日不論是否屬管制站的潮間帶都會接獲「又有人脫序」的通報,目前研擬下半年其餘3個潮間帶委託民間社團巡察的方式,加強制止不肖行為,讓小琉球觀光生態能永續經營,最快下週就有明確管理措施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