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入學大學爭議多 家長聯盟赴教育部陳抗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今早赴教育部前陳抗,約50名家長拉布條、舉標語,痛批今年升大學申請入學亂象不止,招聯會和大考中心要為亂象負責。(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今早赴教育部前陳抗,約50名家長拉布條、舉標語,痛批今年升大學申請入學亂象不止,招聯會和大考中心要為亂象負責。(記者林曉雲攝)

2019/05/11 11: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早赴教育部前陳抗,家長們拉布條、舉標語,痛批今年升大學申請入學亂象不止,一階增額篩選人數大爆增,二階甄試正備取公告後亂象又再起,是在霸凌家長和學生,招聯會和大考中心要為亂象負責,點名招聯會召集人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應下台。

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表示,申請入學本來立意良善,可讓一些不擅考試但有才能的學生,也有機會進入理想校系,更提供重視創意人文素養的校系有更彈性的招生管道,卻在名額大幅擴張成全民運動後,造成校系篩選的負擔過重,無法認真篩審學生,也因此讓篩選審查過程被家長質疑黑箱,更不要說,學生家長為了甄試疲於奔命,勞民傷財,還要面對未知的篩選結果,煎熬不斷,苦不堪言。

家長聯盟也痛批申請入學變成折磨入學,以清大電機系為例,應錄取40人,一階篩選竟增額至506人,結果有468人參加甄試,備取人數高達392人,幾乎9成參加甄試者都進入正備取名單,向來被家長團體詬病「團體面試」,清大電機系發明新考科「認識本系及筆試」成績占比達15%,筆試內容為當日參訪內容為主,整個甄試完全憑主觀決定,充滿黑箱。

家長聯盟重批招聯會和大考中心,但肯定台大作法指,台大各系聯合筆試,校內聯合「預分發」,成功降低正備取學生學生重覆佔用名額的問題,共空出256個名額,佔報名人數的27%,結果全校備取遞補正取的人數637人,79%學生錄取第一志願,台大備取人數1100人,清大備取人數卻高達2713人。有家長主張,改由台大主責招聯會,以撥亂反正。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提出四大訴求:學測級分增加至最少30級,增加鑑別度。大考中心指今年學測數學鑑別度歷年來最高,但聯盟質疑,沒有一個級分超過10%,不符合學生常態分配,以15級分人數來看,今年滿級分7782人,去年3700人,106年1791人,顯然對高分群學生來說太簡單。

一階申請目前是限6個志願,家長聯盟主張一階申請不限志願數且免報名費,二階最多可申請6個校系,指考名額占比50%以上,申請入學不能一枝獨秀,他們也主張應改成先考後招,保留申請資格,一次分發。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早赴教育部前陳抗,約50名家長拉布條、舉標語,痛批今年升大學申請入學亂象不止。(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早赴教育部前陳抗,約50名家長拉布條、舉標語,痛批今年升大學申請入學亂象不止。(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