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二階甄試 教授篩選關注:學子能否快樂活下來

大學招聯會找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校,解釋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作業,強調重點是學生「進來能否快樂活下來」,個人特質與學系符合最重要。(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招聯會找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校,解釋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作業,強調重點是學生「進來能否快樂活下來」,個人特質與學系符合最重要。(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11 20: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近期展開第二階段甄試作業,但因今年超額人數較多,部分家長及考生質疑「只看書面審查資料如何篩選?」大學招聯會今天找來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校解釋,強調嚴謹作業,更坦言希望招生的學子能快樂在科系活下來,個人特質與學系相符才是關鍵。

大學招聯會說,今年申請二階甄試從10日起到28日止,各校科系在19天內陸續舉辦面試、團體面試、筆試等甄試作業,但其中有41校共308系組除了採計學測成績,純粹只看書面審查資料,約佔總數的15%左右。

外界部分家長及考生擔憂,今年因招生新制,學測成績最多採計4科,導致同分增額的人數過多,只看書審資料,但對科系如何篩選充滿疑惑,希望公布相關書審尺規。

中央大學招生組長周弘偉強調,二階甄試時,大學完全看不到考生的學測成績,避免成績決定一切,書審資料處理上,將來招生專業化,擬公布學生書寫的細項重點指引,如自傳、學習計畫等,重點是引道學生寫出自身經歷、求學經歷等,重點是人格特質與科系的連結,從中找出學生適不適合就讀。

中央大學財經系主任葉錦徽說,考生書審資料送達後,會初步篩選分類,因各高中的在校成績程度不同,也會參考過往同高中學子的表現,但尊重個人差異,並舉例若學子在書審中呈現各項與大學科系相關的活動,實驗、夏日學校等參與過程,更能讓教授掌握興趣。

交通大學副教務長黃育綸說,尺規關乎各系所的選才要點,會協助各系規劃,並透過多次會議,與審查的教授訂定一致的審理標準,一份書審至少3名教授看過,且當教授評分落差太大,還會拿來特殊討論,重申書審資料不用花大錢找外人製作。

黃育綸還說,在申請中,學測成績非重點,關鍵是科系希望找到「能快樂活下來」的學子,過去曾有交大學生就讀理工科系,到大三之後才後悔,說自己有興趣的是中文,可想見該生過去幾年大學生涯十分痛苦,因此大學科系篩選上,將比以往更加關注。

至於外界質疑過篩人數暴增,大學恐不認真甄試,黃育綸說,審查教授近期都非常努力,看資料看到深夜11、12點,就是確保每份資料都有仔細審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