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是人類好朋友卻非同類好同伴?研究指出「牠們」比狗更無私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狼對於群體成員的寬容與慷慨,遠遠超過了狗。(即時中心攝)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狼對於群體成員的寬容與慷慨,遠遠超過了狗。(即時中心攝)

2019/05/02 2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狗狗對自己同類同伴的關心,可能遠遠不及牠們的近親「狼」。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狼對於群體成員的寬容與慷慨,遠遠超過了狗。

「狼科學中心」(Wolf ScienceCenter)昨(1日)在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公布了研究報告。作者表示,研究人員做了實驗,訓練9隻狼和6隻狗,只要牠們用吻部按壓螢幕上「給予」按鈕,就能讓食物掉落在附近同伴的圍欄中。

研究人員在多次實驗中發現,狼明明知道這樣做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但還是傾向選擇讓食物掉落在同伴的圍欄中,不過如果牠們發現隔壁是一隻自己不認識的狼,就會比較沒有意願這麼做;但研究顯示,狗在這項測驗中,不管彼此認不認識,都沒有向同類提供食物的傾向。

結果顯示,馴養不一定讓狗更具有社會行為,反之,狼群比狗更加社會化,並非常依賴合作,狼群對於群體的寬容與慷慨,有助於牠們產生高水平合作。不過作者也表示,不要將這些結果套用在寵物狗上,因為以往的研究顯示,寵物狗社會傾向較高。

研究人員也認為,上述狼與狗的行為,可能都是透過訓練、鼓勵才造成的結果,仍要進行更多的實驗與測試,才能判定造成兩者行為不同的真正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