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卦山水鹿侵擾頻傳 民團建議設「生態保育園區」

林務局人員會同民間團體勘查林班地生態。(記者顏宏駿攝)

林務局人員會同民間團體勘查林班地生態。(記者顏宏駿攝)

2019/04/25 20:2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八卦山脈已成為水鹿的棲地,民眾遭受水鹿攻擊或農作物遭破壞時有所聞,「大田中水資源保育協會」建議政府開闢「水鹿生態保育園區」,不僅可以防止水鹿繼續繁殖蔓延同時又有環境教育的功能。

林務局官員今天應立委陳素月服務處邀請到「1704保安林地」勘查,主要目的是了解當地生態環境,查看可能的生態污染源,而當地剛好是「野生水鹿」的活動熱點。

出席的大田中水資源保育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泉旭說,當地昔日有一條「達德小溪」,因為有八卦山脈庇護,沒有人為開發,成為大田中地區的生態寶地,也因為如此,才成為水鹿最愛棲息的區域。

他說,據他們粗估,目前至少有近20頭水鹿於此棲息,但因為「不設防」,水鹿常跟人類打照面,曾有駕駛開車撞上水鹿,也發生水鹿攻擊人,又有水鹿侵入田園和民宅,日前又傳出民眾「痛毆」水鹿致死,還殺來吃。

陳泉旭說,諸多亂象,實在有必要做「水鹿生態保育園區」,若今天撒手不管這群野生水鹿,假以時間,族群數量爆增,屆時一定會出現更多人跟水鹿問題,不如趁現今水鹿數量少時未雨綢繆,以大型圍籬把八卦山脈所有的水鹿集聚於廣闊的林地園區,而這個園區也可作為水資源生態教育。

陳泉旭說,協會曾在這裡做生態調查,這些小野溪會因豪大雨沖刷而改道,但令人驚奇的是,溪面經一段時日後,總會再匯集台灣馬口魚、過山蟹、高山蝦虎、長臂蝦等等台灣原生種生物,數量之多令人咋舌。

縣府農業處說,這個方法雖立意良善,但可行性低,因為光是「抓水鹿」就是很大的問題,水鹿活動力強,就算中麻醉針也不易昏倒,林間奔跑,難以抓到。目前他們會加強人類跟水鹿和平共處,只要不去驚擾牠們,牠們就不會攻擊人類。

水鹿侵擾人類生活,民眾憂心繼續蔓延。(記者顏宏駿翻攝)

水鹿侵擾人類生活,民眾憂心繼續蔓延。(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