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搭「與惡」熱潮! 八里療養院倡病患權益

八里療養院規劃多元的工作能力訓練方案,強化病患工作能力培養,為出院生活做準備。(圖由八里療養院提供)

八里療養院規劃多元的工作能力訓練方案,強化病患工作能力培養,為出院生活做準備。(圖由八里療養院提供)

2019/04/19 11:00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公視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探討精神醫療、司法及媒體等社會議題,播出後話題十足,其中,劇中角色因生活壓力罹患「思覺失調症」飽受外界眼光,也引發關注。對此,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現今包括社會、心理和環境因素都可能成為壓力來源,每個人在正常與不正常間其實「沒有距離」,但只要穩定服藥控制,精神病患也能融入社會。

根據衛福部104年統計,台灣1年就診精神科人數逾250萬人,而精神疾病在近年無論是身心障礙證明領取數,或是健保20餘萬的重大傷病卡人數,成長速度都緊追其他慢性病。

為避免精神疾病被污名化,專門收治精神病患的八里療養院皆致力於倡議其權益。張自強表示,雖然精神疾病被證實為腦部疾病,但並非外界認為是以遺傳因素為主,或是只發生在「特定的家庭」,正如同一般人會感冒一樣,每個人精神疾病的距離「並不遠」。

八里療養院指出,身心障礙者被聘用的機會通常比一般人還要少,特別是精神障礙者,主要因精神病患各方面能力無法跟過去一樣,返回職場往往容易產生挫折,但只要有規律門診和穩定服藥控制 ,加上有穩定的工作,精神病人也可以很自然的融入這個社會。而八里療養院也針對精神病患在職業復健與應用上,規劃多元的工作能力訓練方案,為其出院生活做準備。

此外,八里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黃正誼也說道,面對無病識感或不願就醫的精神病人,八療也透過「主動式社區治療」,結合團隊成員將治療服務主動延伸到病人家中,除了衛教藥物、增強病識感及社交技巧、協助接受治療及轉介復健場所外,也協助病人緊急就醫,每年服務人次已突破3000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