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生祈福「接地氣」 孔子、文昌帝君靠邊站

溪陽國中考生祈福拜鄭成功。(記者顏宏駿攝)

溪陽國中考生祈福拜鄭成功。(記者顏宏駿攝)

2019/03/11 21:5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考生祈福「接地氣」!彰化縣溪州鄉溪陽國中辦理考生祈福活動,不拜孔老夫子或文昌帝君,而是拜「鄭成功」,原來學校所在的村落都有國姓爺鄭成功信仰,當地還稱為成功村,考前拜「成功」,有金榜提名,邁向成功之意。

溪陽國中全校共250人,今年共有98位考生,學校依例在3月初舉行考生祈福,校方說,過去都大老遠跑到北斗奠安宮參加縣府舉辦的「北斗地區考生聯合祈福大會」,但因為舟車勞頓,3年前縣府取消多校聯合,尊重各校自主辦理。

溪陽國中學區共有成功村、大庄村、潮洋村、柑園村等多個村落,各村有各自的信仰中心,祭拜的神明不外玄天上帝、蘇府王爺或媽祖,而國姓爺鄭成功更是該區特有的民俗信仰。

學校所在的位置即為成功村,旁邊為成功國小,村內信仰中心為「國姓宮」,當地居民近半皆姓鄭。

校長黃森明說,「國姓宮」主侍鄭成功,當年「四川大地震」,全村有10多人剛好到九寨溝旅遊而陷在災區,生死未卜,家屬、朋友每天到國姓宮來求國姓爺保佑,後來整團平安無事返台,「國姓宮」聲名遠播,村民也集資擴建,新廟大殿近日完工,神明俱已入廟安座,今年在此舉行考生祈福別具意義。

黃森明表示,這是「考前接地氣」,拜國姓爺鄭成功,有「成功」的意涵,國姓爺一定會賜福給自己人及信徒們,他說,金榜提名需要人助、自助、天助,信仰是一種力量,自己的努力,神明會看見,藉由祭拜,學生可以獲得心靈上的安撫。

國姓宮主侍鄭成功。(記者顏宏駿攝)

國姓宮主侍鄭成功。(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