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鈣」嚴重!台灣孕婦缺鈣嚴重 孩子骨折風險高

2019/03/11 06:43

營養師建議,乳製品富含鈣質,孕媽咪不妨在每天早上及睡前喝一杯牛奶,補充鈣質。(資料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鈣」嚴重!一份最新國際研究顯示,台灣孕婦缺鈣情形嚴重,不僅遠低於國健署建議孕婦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鈣質的標準,更在高收入國家名列倒數;醫師提醒,孕婦缺鈣不僅自身容易抽筋,也會影響胎兒骨密度,造成出生後易骨折的風險大增。

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鈣質 台灣僅578毫克

英國婦產科醫學期刊《BJOG》,去年底刊登阿根廷學者蒐集全球37國、共105篇研究報告、7萬3958名受訪孕婦的研究資料做分析報告。結果發現,高收入國家的孕婦,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僅948.3毫克,低收入國家孕婦平均更是嚴重不足的647.6毫克。

國健署建議,孕婦每日應攝取鈣質1000毫克,隨著妊娠週數進展,應逐步增至1500至2000毫克。但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曾翌捷指出,報告中納入台灣本土研究,據統計,2013年台灣孕婦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更是僅578毫克,幾乎不到建議標準的一半,比不過鄰近中國的602毫克、南韓600毫克。

孕婦缺鈣易抽筋 也影響胎兒骨密度

台灣母胎醫學會曾有調查報告也警告,雖有八成以上孕婦知道鈣質的重要性,但國內僅有10.3%孕媽咪每日攝取足量鈣質。

曾翌捷表示,門診中常見孕婦為抽筋所苦,尤其半夜發作更成極大困擾。其實孕期鈣質的補充,不僅有助胎兒骨骼發育及預防孕婦肌肉抽筋,有研究更證實,也能預防孕期高血壓疾病發生。

補充維他命D成分鈣片 有利鈣吸收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新竹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黃閔照指出,國內孕婦確實很多鈣質攝取不足,光靠飲食補充難達標,鈣質吸收需倚賴維他命D來轉化,但國人普遍缺乏日照,造成體內維他命D也不夠,建議孕婦應適量補充含有維他命D成分的鈣片,以助鈣質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