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懷胎8月開車跌山谷 胎盤早期剝離險喪命

2018/10/11 17:39

亞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沛秝(左)提醒,孕婦懷孕時避免騎機車,懷孕晚期也不建議開車,避免出現胎盤早期剝離等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34歲賴姓婦人,懷胎8月為了協助家計仍在山區工作,不料月前開車下山途中不慎衝進山谷,路人發現趕緊協助送醫急救,到院時發現胎兒心音減速,並有胎盤早期剝離狀況,立即安排剖腹產,所幸母子均安,醫師提醒,孕婦懷孕晚期應避免開車,如有必要也應謹記減速慢行。

 亞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魏沛秝今天表示,這名孕婦在山區從事農作,懷孕8個月仍照常開車上下山,1個多月前為了載大兒子放學獨自下山,沒想到半路衝進10多米深的山谷失去意識,所幸路過民眾發現趕緊打119送醫。

魏沛秝表示,賴女到院時陰道雖無出血,但是子宮硬如板狀情況緊急,檢查後發現胎兒心音減速,懷疑有胎盤早期剝離的現象,緊急安排剖腹產,解除胎兒窘迫的危機,保住媽媽與腹中胎兒的性命。

魏沛秝指出,胎盤早期剝離是指懷孕20週後,胎盤自子宮壁產生分離的現象,可分為外顯性與隱匿性,外顯性是胎盤從邊緣剝離,孕婦會出現出血、腹痛等症狀,通常早期發現立即處理母子均能平安。至於隱匿性則是胎盤從中央剝離,使血液積存在胎盤和分離的子宮壁間,因血液無法從陰道流出不易察覺,若無及時發現,容易造成胎死腹中,孕婦甚至可能因凝血功能障礙而死亡。

魏沛秝因此提醒,孕婦在整個孕期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尤其避免騎乘或乘坐機車,若因工作或家庭環境需要,不得不開車、騎車上班,應避開山路、顛簸、坑洞等道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減速慢行,尤其到了懷孕晚期也不建議開車,若真有需要也一定要有人陪同才能上路,才不會發生狀況時無人可立即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