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補鈣仍骨折? 醫指這件事也是關鍵

2018/12/11 18:17

宋奶奶利用水瓶做手部運動。(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86歲宋奶奶4年前骨折接受手術後,每天吃鈣片補骨,不料今年6月出遊時再度跌倒、骨折,當下疼痛劇烈、無法行走,送醫後確診為行動障礙症候群,必須以輪椅代步,但經運動治療介入,2個月後就不用再坐輪椅也可行動。醫師指出,強化骨質不只補鈣、補維生素D,運動也是關鍵。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行動障礙症候群」是老化、骨質密度與肌肉質量下降等各種因素造成日常行動困難;除了國人所熟知的骨質疏鬆症外,肌少症、關節炎、握力不足、容易跌倒與肥胖,也屬於行動障礙症候群,骨折風險較正常人高於5成以上。

陳芳萍指出,該會到全國各地針對年長者舉辦行動障礙症候群檢測,共計篩檢2086人,其中,高達85%是高危險群、71%確診,半數以上缺乏運動,而平日有補鈣、維生素D者,罹病比例較未補充者低。

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說明,許多民眾強化骨質會補鈣,但鈣質要有維生素D可促進吸收,且外面的肌肉要動,裡頭的骨骼才會強壯,因此除了補鈣、維生素D外,運動也是關鍵。

陳榮福指出,補鈣可從飲食著手,包含攝取牛奶、起司等乳製品,而透過每日露出四肢曬太陽15分鐘等方式,則可讓人體取得所需的維生素D。

至於運動,陳榮福說明,不是指到市場買菜或散步,而是要完成一個環狀運動,包含先做原地踏步等有氧運動10分鐘,再利用彈性帶等進行增強肌耐力與骨骼健康的阻抗運動30分鐘,最後伸展運動10分鐘,每週至少要3次,研究發現成功改善上肢握力、下肢肌力,並增加平衡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