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播不實訊息及錯誤報導 中天與東森各被罰20萬

NCC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天委員會討論議題。(記者楊綿傑攝)

NCC召開記者會說明今天委員會討論議題。(記者楊綿傑攝)

2019/01/16 17:48

首次上稿15:17
更新時間17:48(新增東森新聞回應)

〔記者楊綿傑、蕭方綺/台北報導〕假新聞、不實訊息氾濫,政府祭出鐵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針對中天電視所報導,立委邱議瑩旗山造勢時「大家麥離開」不實報導,以及東森電視建議豬肉腸煮熟食用或丟棄錯誤報導,各裁處20萬元罰鍰。這也是2016年通過廣電三法後,第一次適用處罰。

對此,東森新聞表示,為快速傳達豬瘟訊息以提醒民眾防範注意,第一時間新聞標題較為精簡,已於後續播出馬上修正並密切報導,努力配合政府宣導防疫。中天新聞尚未回應。

關於中天新聞的案件,是源於去年底高雄市長選舉造勢,立委邱議瑩擔任旗山場造勢晚會主持人,在台上以麥克風情緒激動喊「感謝大家謀(沒有)離開」,不過中天電視則報導邱是喊「大家麥(不要)離開」,即是拜託大家不要離開,引發熱烈討論。至於東森新聞的案件,則是報導豬瘟相關新聞時,在字幕上秀出「豬肉腸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等語,備受各界關注。

NCC今召開例行委員會,會中也討論此兩案。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中天電視所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觸犯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將開罰20萬;而東森電視則是報導不實訊息,觸犯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依法可罰20至200萬,但審酌東森應非故意,且後續有播出更新資訊,從輕裁罰20萬元。相關審議結果未來將作為換照或評鑑審查項目。

對於中天的報導,翁柏宗說,該新聞刻意曲解影音事實,新聞在中午左右播出,到晚間6點多新增訪問立委趙天麟的部分做平衡,但始終並未妥善更正。至於東森的部分,翁柏宗說,製播新聞前,應該查證事實,未傳播正確資訊,東森新聞台明顯失責也失專業,播出的內容可能影響民眾對防疫的認知,損害公共利益。

其餘包括中天、三立因報導社會案件涉洩漏兒少個資,遭分別裁罰3萬元及4.3萬元;東森綜合台的明星便利店因涉及商品廣告,則發函要求改進;至於在電視及廣播播出的「下一代幸福-愛家公投」相關廣告,則將函請相關公會或學會轉知業者,廣告內容應尊重多元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