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死豬善後防疫所與環保局互推 王惠美3字冷回

養豬是彰化縣重要產業,飼養數量全國排名第3。(記者張聰秋翻攝)

養豬是彰化縣重要產業,飼養數量全國排名第3。(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9/01/07 21:2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官員推來推去,惹首長不開心!彰化縣政府繼本月4日開設3級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後,今天首度召開第1次跨局處會議討論防疫業務,不料,為了萬一爆發疫情,縣內出現非洲豬瘟病死豬,死豬屍體如何善後,動物防疫所和縣環保局推來推去,讓主持會議的縣長王惠美看不下去,臉色鐵青還忍不住搖頭,回了「一起做」3個字,才停住爭執話題。

這場會議開了約36分鐘,會議討論3項縣府各局處防範非洲豬瘟業務分工,其中2項與如何善後病死豬屍體相關;動防所長董孟治主張,因人員有限和防疫車輛不足,動防所只負責病死豬現場的環境消毒和採樣送驗,病死豬屍體依數量區分業務權責,數量少送焚化爐焚燒,應由環保局負責載運送往焚化爐焚燒,數量多就就地掩埋,他們已和台糖協調找到土地,目前不能透露地點。農業處長陳炳森認同大批病死豬採取就地掩埋處理。

環保局長阮順寧指出,溪州焚化廠委由中油合作廠商代操作,委託代操作簽約內容,明令禁止焚燒動物屍體,況且豬屍體那麼大,難以直接送進爐坑處理,環保局欠缺這方面的專業人力,遭棄置河川的病死豬,縣府水利資源處開口契約廠商可以處理。

阮順寧表示,病死豬帶病不能當成一般垃圾處理,送化製場或掩埋場才適當,動防所接獲民眾通報疑似病死豬案件,到了現場發現死狗、死羊,用一般處理斃死家畜屍體流程(SOP)去做就行,人員車輛無須耗費一整天時間。

董孟治再回話,縣內沒有化製場,雲林縣已表明拒收外縣市病死豬,目前只能用掩埋和焚燒方式處理豬屍體。

阮、董兩人爭來爭去,王惠美臉露不悅,臉色鐵青還搖頭,她是問阮順寧,連燒1頭也沒辦法嗎?阮順寧未答,緊接王惠美再說,那就一起做。

最後,王惠美做出4點決議,第1點請農業處、環保局、動防所,以及鄉鎮市公所共組廚餘聯合稽查小組,加強輔導廚餘養豬戶,未依規定登記或登足者,加重裁罰,並且列管。

第2點彰化縣西南區沿海地區是畜牧的重鎮,豬隻飼養密度非常高,是疫病高風險的區域,請動防所針對西南角鄉鎮相關產業道路、養豬周邊進行加強消毒及防疫工作。

第3點春節將至,防疫無假期,請各單位預先規劃春節期間人力及聯繫窗口,在1月14日前提供動防所彙整,確保春節期間疫情通報及因應的緊急狀況。

第4點縣府是一致性的,主管應勇於承擔而不要互相推諉,拜託大家一起度過這個難關,確保彰化繼續有爌肉飯可以吃。

相關影音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2)主持跨局處會議討論防疫業務。(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2)主持跨局處會議討論防疫業務。(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動防所長董孟治。(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動防所長董孟治。(記者張聰秋攝)

環保局長阮順寧。(記者張聰秋攝)

環保局長阮順寧。(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