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務會議「擱置」再起 不記名投票擋學生提案

台大學生在校務會議中提案,希望在行政會議中增加1席學生代表,參與高層決策,但被教授突襲擱置,該議案未能處理。(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學生在校務會議中提案,希望在行政會議中增加1席學生代表,參與高層決策,但被教授突襲擱置,該議案未能處理。(記者吳柏軒攝)

2019/01/05 13: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天召開107學年第1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會中學生因過去不少提案從下而上,但提到行政會議後卻不了了之,為了增加學生參與、追蹤學生權益,提案要求增加1席學生代表到行政會議,但現場討論半小時後,有教授提擱置動議,直接不記名投票方式,將學生議案擱置不處理。

台大學生會及校務會議各系學生代表等,提議在台大行政會議增設1席學生代表,或修改台大組織規程研議學生代表加入行政會議的可能性,學生意見認為,行政會議的部分決策未經校務會議,可逕自通過後生效,但目前學生只有被邀請時才能列席,有些學生提案在宿舍委員會、校安委員會等下層單位送出後,進到行政會議因無學生參與,是否被否決也不知。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強調,學生參與行政會議,並非要干涉,而是參與更高層、更有前瞻與宏觀的案件,但了解有些議案確實不適合學生參與,因此可建議「分流」,改「行政主管會議」負責不涉學生的議案,而行政會議則讓學生固定參與。

但校務會議現場仍有教授質疑,如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認為,學生參與恐影響效率,並質疑賦予學生列席,也代表給學生權力恐造成障礙,同時不同意台大模仿其他學校已有學生代表的作法。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說,校內尚有2、30個會議有學生出席,另請學生要相信行政團隊。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則點出,行政會議有效率問題,耗損許多主管時間,可趁機思考如何改進,的確有些議案不適合學生,但建議行政會議可適當分類,分流後未來也可增加不只1名學生代表。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雖不贊成增加學生代表,但建議可負面表列不邀請學生的議案,其他行政會議議案則多多邀請學生列席。

但校務會議討論半小時後,官俊榮突然提出「擱置」議案,要求擱置學生提案,代理校長郭大維立刻處理,並採不記名投票,王立昇一度認為應具名舉手,但未獲處理;最後台大校務會議66票同意擱置,49票不同意,直接將台大學生的提案擱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