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金剛猩猩「迪亞哥」吃掉新室友 保育員嚇到作夢

「迪亞哥」發現山羌不足以動搖自己的地位,便不會再一直表現出劍拔弩張的樣子。(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迪亞哥」發現山羌不足以動搖自己的地位,便不會再一直表現出劍拔弩張的樣子。(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8/11/21 09:5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金剛猩猩「寶寶」遠赴荷蘭後,同為雄性金剛猩猩的「迪亞哥」,獨享近百坪的「豪宅」,不免有些寂寞,台北市動物園挑選山羌母女作為新室友,但進行混群前,非洲動物區的區長十分擔心,夜晚就寢竟然夢到金剛吃掉山羌,幸好是夢一場。園方表示,經過約莫兩個星期的磨合,「迪亞哥」和山羌母女已能和平共處。

動物園徵詢金剛猩猩專家群後,決定朝向以類似野外生態的多物種偶遇與混群意象,豐富化「迪亞哥」的日常生活。園方表示,為了盡可能地降低不同物種混群的風險,負責照養的團隊羅列各種狀況,逐項沙盤演練及反覆精挑細選,最後由「山羌」來擔任此重責大任。

只是,經驗豐富的動物園非洲動物區區長,第一次處理像金剛猩猩這樣大型靈長類動物與不同物種的混群,籌備期間自然承受較大的壓力,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正式混群的前夕,區長竟然夢到「迪亞哥」化身成為電影「金剛」的主角,抓起山羌兇狠地撕咬,嚇出一身冷汗,幸好只是夢境!

園方表示,事實上金剛猩猩不吃肉也不會狩獵,除非自己或家族受到威脅,不會特別傷害其他動物。挑選山羌成為「迪亞哥」的新室友,除了強化野外生物多樣性保育展示外,也希望能幫動物園內繁殖頗成功的眾多山羌們,開闢另一個舒適的新家,加上山羌的體型嬌小、動作敏捷,遇到危險時,可以快速鑽進樹洞或草叢中躲避,風險自然降低。

10月22日這天,保育員讓山羌「靜瑤」母女單獨入住,等熟悉場域後,11月7日正式混群。「迪亞哥」第一天進入和山羌共域的活動場後,顯得有些緊張,頻頻做出拍打胸脯的示威動作,而山羌則是利用地形之便,躲藏得無影無蹤。

園方表示,經過兩個星期左右的磨合,雙方暫時找到和平共處的方式,山羌母女白天時較少在活動場內走動,或是繞路而行、避免和「迪亞哥」正面交鋒;「迪亞哥」發現山羌不足以動搖自己的地位,不再表現出劍拔弩張的樣子。期待不久將來,「迪亞哥」和山羌培養出堅定的友誼。

山羌成為「迪亞哥」的新室友,能幫動物園內繁殖頗成功的眾多山羌們,開闢另一個舒適的新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山羌成為「迪亞哥」的新室友,能幫動物園內繁殖頗成功的眾多山羌們,開闢另一個舒適的新家。(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