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美虹殘酷異色版《小美人魚》週末台中歌劇院上演

小美人魚以美妙歌聲向巫師換取雙腳。(記者何宗翰攝)

小美人魚以美妙歌聲向巫師換取雙腳。(記者何宗翰攝)

2018/11/02 13:53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舞蹈藝術總監、編舞家林美虹的作品《小美人魚》,榮獲2018奧地利國家音樂戲劇藝術獎「最佳整體舞蹈藝術作品獎」,本週末將首度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上演。

上半場《公主的生日》描述一名相貌醜陋的小矮人,被當作生日禮物獻給12歲的西班牙小公主,卻遭受嘲弄,最後心碎而死;下半場《小美人魚》描述人魚公主愛上人類王子,以美妙歌聲向巫師換取雙腳,最終化成泡沫。

「再古典的題材,我都希望跟時代、自身經驗連結,不希望用博物館的方式詮釋!」林美虹說,創作時正逢歐洲難民潮,大家對外來者都非常害怕,預先設想了隔閡,2個童話故事也都是外來者想要融入新的世界、新的夢想的情境。

《公主的生日》中在森林裡長大的小矮人被抓了進宮,以為自己跳舞時大家哈哈大笑,是因為非常喜歡他,直到照宮廷裡的鏡子,理解到跟別人的不一樣,才知道都是取笑,公主不可能喜歡他。

《小美人魚》裡新創了2個角色:疼痛和無言,如影隨形的永遠跟在人魚公主身旁,用3人舞詮釋她為了擁有雙腿而失去全世界最美的聲音,每次用雙腿走路都有如針刺般疼痛的狀態。

除了以投影、燈光、吊桿等營造海洋波浪感外,林美虹也要求舞者化身人魚:「我說我不要看到腳,但舞者不用腳怎麼跳舞呢?所以舞者必須不斷的動,保持不確定性,就像魚一樣,沒有意識的會突然轉向。」

「疼痛」和「無言」如影隨形的永遠跟在人魚公主身旁。(記者何宗翰攝)

「疼痛」和「無言」如影隨形的永遠跟在人魚公主身旁。(記者何宗翰攝)

小美人魚獲得雙腿一幕令人觸目驚心。(記者何宗翰攝)

小美人魚獲得雙腿一幕令人觸目驚心。(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