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民11/6北上抗議罰太重 漁業署:依法執法

農委會漁業署今(31)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漁民陳抗訴求。(圖由於漁業署提供)

農委會漁業署今(31)日召開記者會回應漁民陳抗訴求。(圖由於漁業署提供)

2018/10/31 12:5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15年歐盟將台灣遠洋漁業列為黃牌名單,農委會進而修訂漁業三法,對重大違規處以高額罰鍰,引發漁民反彈。11月6日蘇澳、琉球、東港等地漁民將北上到農委會和立法院抗議。農委會漁業署今(31)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對於漁民訴求,部分予以同意;但包括放寬鯊魚鰭不離身等訴求,「社會大眾都不能接受」,因此無法同意。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最近國內為了非洲豬瘟人心惶惶,因為只要一旦非洲豬瘟入侵,國內畜牧業一定會垮掉,同理如果今天台灣遠洋漁業被歐盟宣告紅牌,那國內漁業也會全倒,因為漁獲都無法銷售到歐盟。漁業署對於業界少數的害群之馬開罰,像把非洲豬瘟阻絕境外一樣,是要拯救台灣的遠洋漁業,怎麼會有人來抗議?

漁業署指出,漁民提出的訴求包括境外僱用船員薪水維持450美元、簡化境外僱用船員申報程序、境外船員等待期縮短至3個月、簡化卸魚聲明書申報措施、未滿10噸小船免安裝船位回報器、一般組漁船可轉為季節捕鯊組等訴求,都已同意並持續推動辦理。

但對於漁民指罰責太重、檢查過於嚴格,船位回報器斷訊30日內進港不符效益、申請分期付款應視同執行完畢,以及放寬鯊魚鰭不離身等都無法同意。

李退之強調,漁業署為了我國漁業在努力,對於違規,沒多罰、濫罰,都是依法執法,對累犯和重大違規處以重罰。

李退之表示,漁民訴求希望放寬鰭不離身,社會大眾可以接受嗎?船位回報器斷訊30天,還希望可以不要回來,說得過去嗎?因救生衣不便作業,就希望海上作業都不要穿救生衣,而不是提出補強或取代措施,這都可以受社會公評。

李退之說,漁民所提出的訴求,有些沒有辦法接受的,真的是社會大眾都不能接受,不是農委會漁業署不能接受而已。如果大家面對非洲豬瘟,擔心可能把國內畜牧產業打垮,同理面對破壞台灣漁業的少數害群之馬,不該像面對非洲豬瘟一樣,阻絕於境外、消滅於無形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