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菠菜配豆腐易結石? 專家告訴你真相

豆腐富含鈣質,不論是單吃,或是和菠菜一起吃都不會引發結石。(記者萬于甄攝)

豆腐富含鈣質,不論是單吃,或是和菠菜一起吃都不會引發結石。(記者萬于甄攝)

2018/09/25 06:54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許多民眾認為,吃菠菜豆腐湯會導致腎結石,不過,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劉美媛表示,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反而可降低草酸進入血液中與鈣結合,減少結石產生;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也說,不少人喜愛喝手搖飲料解渴,導致水分攝取不足,才是結石好發的原因之一。

水分攝取不足 才是結石主因

網傳「菠菜與豆腐一起吃,易導致結石,而豆腐本身富含鈣質,也容易造成腎結石」,不過,蘇家震說,雖然菠菜含有草酸、豆腐也有鈣,但鈣質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藉由糞便排出,因此菠菜豆腐一起食用並非是導致結石的主因,單吃豆腐更不會產生結石。

劉美媛也表示,若患者是草酸鈣結石好發的體質,當血液中的草酸濃度過高,就容易與體內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但若草酸與鈣一同在腸內螯合成草酸鈣,就不會被小腸絨毛細胞吸收,所以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反而可降低血液吸收草酸鈣,減少草酸鈣結石的產生。

蘇家震指出,一般身體健康的民眾就算產生草酸鈣,有時會隨尿液排出,能否解析沉澱成結石,還受到尿液溶解、排泄,以及患者體質等考量因素影響。

蘇家震認為,現在天氣越來越熱,民眾喜愛隨手來一杯手搖飲料、茶飲解渴,反而減少水分的攝取,若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容易養成好發結石的體質,近年來患者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目前接觸過最年輕的結石患者僅6歲。

蘇家震表示,每天補充1500至2000CC的水分,並搭配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減少結石發生的預防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