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秋分傻傻分不清楚? 台北市立天文館說分明

24節氣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4節氣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018/09/18 17:1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中秋節將屆,今年秋分落在9月23日,隔一天(24日)就是中秋,秋分與中秋乍看之下似乎與秋天有關,其實意義大不同!台北市立天文館說,中秋是根據月球的運動而訂,固定在陰曆8月15日,大多落在陽曆9月,偶爾會因陰曆閏月而延遲到10月上旬。

秋分則是24節氣之一,天文館指出,秋分根據太陽運行到黃經180度的時刻而定,發生在陽曆9月22至24日間。

秋分這天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之後太陽直射位置開始由赤道持續偏南,直到冬至為止,所以,秋分時天氣開始變涼,是北半球秋季的開始。

天文館也提到有趣的小知識,以農為本的先民用中秋與秋分的先後順序,發現一個趨勢,若秋分先於中秋,意味著明年將是豐收年,反之則可能收成不佳,今年秋分比中秋早一天,明年是否五穀豐收就留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