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節氣與颱風

大暑晚霞紅滿天,是颱風的徵兆。(資料照,記者黃志源)

大暑晚霞紅滿天,是颱風的徵兆。(資料照,記者黃志源)

2016/07/07 06:00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諺語說得好。

小暑節氣來臨後,有吹東風,之後的大暑有晚霞紅滿天,都是颱風的徵兆。

預測的強颱逼近,太陽直射黃經一百五十度正是小暑,一天一天地熱起來,亞熱帶的台灣會更鮮明呈現。節氣只是氣候的註記,在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耕種參考資訊,一代一代地傳遞增減,掌握了舊歲月的大自然變化。

這是經驗的累積,在風雨雷電太陽月亮的陰晴圓缺裡,找出因循的法則,從變化中尋覓不變,一點一滴地融入生活中,運用變與不變創造更好的農作環境。

小暑大暑的預測颱風,不也是展露這樣的努力,試著將災害侵襲化做正面幫助,典型的趨吉避凶。農業文明篤信自然的力量,也信任人和自然的和諧關係。

當前颱風裡最可擔憂的是雨量,因為會山崩地裂,會路毀橋斷,會土石流,在在都會沖擊沿岸村落,造成生命財產巨大損失,八八水災殘暴記憶不滅,就是雨水與河川砂石的重傷害。

鑑往知來,節氣其實是告訴人們與大自然合作的生存關係!(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