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台灣「移居者」故事 竹市美術館見

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移居者」當代藝術展。(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移居者」當代藝術展。(記者王駿杰攝)

2018/08/10 13:18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移居者」當代藝術展,邀集陳永賢、馬力歐、凱特雷、黃亦中、程仁珮、黃昱佳、豆宜臻、陳嘉壬共8位藝術家展出36件創作,內容涵蓋市場攤商、外籍配偶、都市原住民族、遠洋船員、移工、開店美國人等7個不同移居故事及場景,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市府今舉辦記者會,策展人黃義雄指出,移居並不意味拋棄原鄉,希望藉此議題,透過藝術家的觀察,討論何處才是生根的家,是居住地?還是出生地?

策展藝術總監張馨之表示,本次展覽有兩個面向,一為藝術家作品中對移居日常狀態的一種表達與觀察。另一則是移居者在新的生活地,如何守護著原生地的生活記憶,進而帶入新遷移地產生的混雜過程。

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徐瑞蘭指出,藝術家陳永賢的「庖廩之所」計畫是以艋舺東三水街及新富公有市場為創作對象,短短幾百公尺的傳統市場內,有土生土長的世居者、有來自外縣市的移居者、也有後來的新住民。程仁珮的「食譜演化運動」計畫則以遠嫁台灣的外籍配偶料理為創作內容。

馬力歐(Mario Subeldia)和凱特雷(Daniel Rea Ketter)雖是本次參展的外籍藝術家,但兩人都是台灣女婿,馬力歐是新竹科學園區的移工,包括繪畫、現場沙畫創作、服裝設計都很在行;凱特雷則在本次展出他於台北復古店常用的工作臺等物。藝術家黃亦中則展出他的所拍攝的影像紀錄。

賽夏族人豆宜臻的創作圍繞著祖靈、禁忌這兩個元素;黃昱佳則帶來另一種身體移動的經驗,透過「海上一塊褪色的藍」呈現長期在郵輪工作、生活船員的心情;陳嘉壬的錄像作品《UNFOLDING》則是他在泰國Baan Noorg參與的社區藝術計畫。

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移居者」當代藝術展,圖為藝術家馬力歐(Mario Subeldia)的創作作品。(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14日展出「移居者」當代藝術展,圖為藝術家馬力歐(Mario Subeldia)的創作作品。(記者王駿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