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甘蔗渣製吸管 環保還有清甜味

創辦人兼研發者黃千鐘(中)和工作夥伴展示不同尺寸的甘蔗纖維吸管。(記者陳鳳麗攝)

創辦人兼研發者黃千鐘(中)和工作夥伴展示不同尺寸的甘蔗纖維吸管。(記者陳鳳麗攝)

2018/07/07 00:4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限塑後喝珍奶也可用一次性吸管!一群年輕人以甘蔗渣研發製成甘蔗纖維吸管,本月量產上市,可耐零下20度低溫,通過SGS台灣食品承裝容器標準,也申請到專利,現更委請海洋大學研究甘蔗纖維吸管在海洋中及魚類腸胃中消化程度。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退休前曾致力研究生質酒精,了解其製程後,認為這是對環境負責任又實用的產品。

「100%植」是一群年輕人所創立的品牌,創辦人黃千鐘和工作夥伴,致力研發將農業廢棄物變成安全又友善環境的食器,其中,用淘汰的竹子纖維製成一次性餐具,目前正在澳洲和美國接受檢驗。

「甘蔗渣製成甘蔗纖維吸管,是被夥伴催促出來的產品!」身兼研發重任的黃千鐘說,台灣也將相繼走向禁用塑膠吸管和全面禁塑的政策,到處都聽到朋友在討論「禁用塑膠吸管後要改用什麼吸管」,才認真地將甘蔗渣壓製成聚合原料粒子,再以原料粒子製成甘蔗纖維吸管。一開始只做平口式吸管,但因應台灣喝飲料慣用斜口吸管,後來才有了大中小不同尺寸,及斜口吸管。

黃千鐘說,一開始將這批原料請塑膠工廠製作吸管時,卻被工廠嫌棄,反映「根本無法使用」,只好硬著頭皮為工廠在傳統製造塑膠吸管的機器修改機台,改過機台後,甘蔗纖維吸管終於「誕生」,且在無任何添加下,吸管浸在飲料中不會軟化,即使是零下20度的低溫,也不會裂開。

海龜鼻子插進塑膠吸管等等觸目驚心的畫面屢見不鮮,也讓大家十分關注的海洋污染問題,黃千鐘說,已請海洋大學就植物吸管在海水中分解速度,與在魚類腸胃中消化程度進行研究實驗,希望它對土地、海洋都是友善的。

甘蔗纖維吸管已申請到專利,可量產上市,近兩個月陸續接到20多個中國廠商希望以高價買斷技術,但都被該公司拒絕。黃千鐘笑說:「我們其實也想賺錢,但是更希望是從台灣與世界各國合作!」

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了解其製程後,認為產品實用又對土地負責任,他說,利用農業廢棄物的植物纖維取代塑膠,願意留在台灣打拚的人,都是台灣的寶!

甘蔗纖維吸管有不同尺寸,還因應台灣習慣採斜口設計。(記者陳鳳麗攝)

甘蔗纖維吸管有不同尺寸,還因應台灣習慣採斜口設計。(記者陳鳳麗攝)

謝志誠教授試驗甘蔗纖管吸管焚燒後,產生的碳化反應。(記者陳鳳麗攝)

謝志誠教授試驗甘蔗纖管吸管焚燒後,產生的碳化反應。(記者陳鳳麗攝)

黃千鐘以淘汰竹子製成竹纖維餐具,目前還在澳洲和美國接受檢驗。(記者陳鳳麗攝)

黃千鐘以淘汰竹子製成竹纖維餐具,目前還在澳洲和美國接受檢驗。(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