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確保2個月安全水量 水利署:6月底前不會三階限水

曾文水庫遊客看見水庫內的水位甚低,驚呼「真的要沒水了?」(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曾文水庫遊客看見水庫內的水位甚低,驚呼「真的要沒水了?」(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2018/05/30 18:1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南部水情吃緊,曾文水庫蓄水率6% 已達44年來第8乾旱,集水區已經304天沒有出現較大雨勢,水利署今天(30日)說,根據氣象資料,6月雨量屬於正常偏少,但本月底已保留2個月安全水量進行管控,6月底前不採行會影響到民生及產業的第三階段限水。

根據水利署資訊,雖然已經進入梅雨季,但今年2月迄今降雨偏少,水庫蓄水量也持續減少,以各區域來說,中部及北部目前水情尚算穩定,但南部從去年8月迄今,降雨量只有歷史平均值不到5成,旱象越來越嚴峻。

而水利署長賴建信解釋,石門水庫蓄水率雖然在4成左右,但因為農業灌溉即將結束,而且有相當管控措施,所以還好;比較受關注的南部,以曾文水庫來看,水位雖然低,但不是最低,現在這個時間點是最末端枯旱狀況,但也是豐水期,未來應會逐漸好轉。

賴建信說,針對水情問題已經開了很多次會議,每天都監看水情掌握狀況,在水資源運用上,也利用調度及各項措施開源節流,從去年8月起已經省了5.5億噸水量,人工增雨團隊也是24小時待命,跟國防部也有密切配合,預計明天還會再召開水情會議。

至於目前供水狀況,賴建信指出,至今天為止,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還有3400萬噸,扣除掉農業用水最後1000萬噸,還剩下2000多萬噸,現在民生產業用水每天大約30萬噸,因此還可確保水庫有2個月以上安全水量,請民眾不要擔心,但仍應該節約用水。

趁此水情較差之際,水利署也持續進行防洪防汛措施,原先今年1至5月目標為732立方米,到5月底已經疏濬完成1770立方米,相當於超過8座101大樓的體積;除此之外,協助地方政府成立425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並於汛期期間主動提供淹水警訊,利於疏散避難措施的隨時啟動。

水利署長賴建信(中)說明抗旱防汛狀況。(記者楊綿傑攝)

水利署長賴建信(中)說明抗旱防汛狀況。(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