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照芳:只有比照美國全責護理,才能解決台灣護理問題!

目前全台灣已有36家醫院比照恩主公醫院及耕莘醫院全責護理模式,開始實施全責護理了。(資料照)

目前全台灣已有36家醫院比照恩主公醫院及耕莘醫院全責護理模式,開始實施全責護理了。(資料照)

2018/05/24 08: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護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周照芳指出,只有比照美國的全責護理(Total nursing care),即護理技術混合式制度(nursing skill mixed system),才能解決我們護理專業問題,才不會血汗,也才較實際。

台灣一直以來醫院沒負全責,都靠家屬做基本護理工作,都沒受訓過,護師要一個個家屬教,甚至重複教不同的家屬,教不會或家屬做錯,都很著急,而發生口角,發生糾紛。家屬沒人手,就得高價聘看護,一天要花2000-2400元看護費,負擔太重。而且家屬或看護,24小時看護工作太累!看護一比一,浪費人力。

但是提高護病比是我們護理界主管們多年來一直都在努力爭取的事,護理人員全國最大的公會(全聯會)及最大的學會(台灣護理學會)都一直在爭取護病比1:7或1:8,但很多醫院說招不到那麼多護理人員,而且縱使有1:8/1:7的護理人力,(日本英國的護病比就大約是1:8/1:7,就做全責護理),要把目前家屬做的所有照護工作收會來做,護理人員也還是血汗做不完!

只有比照美國的全責護理(Total nursing care),即護理技術混合式制度(nursing skill mixed system),才能解決我們護理專業問題,才不會血汗,也才較實際。也就要比照美國護理制度醫院自聘護佐(照服員)(nurse’s aid/nursing assistant, NA),也給中年家庭主婦短期護理基本訓練就能擔任臨床護佐的工作,增加中年婦女工作機會,比較容易招募到,也等於增加護理人力,提高護病比;美國護佐除了負責做所有基本護理工作外,在護理師督導下,也做量體溫觀察基本生命跡象(TPR)的工作,與護理師並肩工作,在護理師督導下,合作愉快。

目前全台灣已有36家醫院比照恩主公醫院及耕莘醫院全責護理模式,開始實施全責護理了,大多先開8床16床或24床,各醫院自訂護佐與病人比,白班1:3到1:6,夜班1:8到1:12,護佐大多上12小時班,也可以上8小時班。大受病人家屬及護理師歡迎;醫院收費,大多一天800-1000元,病人及家屬都能接受。若健保每床補助200元,醫院就不會虧,更願意推廣。

如果全面辦理全責護理,依照護司概算,每天約補助5萬床,支付一千萬元,一年約支付36億元左右,應該不困難。全責護理的推動,才是護理界的理想,也較實際。而且少子化高齡化之下,老人照顧老人,擔任照護者的家屬,積勞成疾,甚至發生比病人早過世的慘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